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李遠巨集

  黑眼圈(DCLE)被定義為位於雙側眶下區的,環形的,色素均勻沉著的區域。其可能由多種病因因素引起的,包括真皮黑色素沉積,過敏繼發的炎症後高色素沉著或接觸性過敏性皮炎,眼周浮腫,淺表毛細血管和鬆弛面板的陰影等,關於其發病機理的相關論著卻很少。  

  儘管黑眼圈不會引起任何病理性改變,不會威脅健康,也不會造成疾病,但是它會嚴重影響個人的情緒,及自我感受,會使人看起來疲倦、悲傷、無精打采,也就使很多人在工作和社交時要對黑眼圈進行掩飾,使很多女性被其困擾,甚至影響到她們的生活質量。

  一、流行病學研究

  Gupta等對32名飲食不規律並存在面板問題的女性及34名健康女性進行對照研究。他們發現,健康女性組30歲以下的9%有黑眼圈,而飲食不規律的女性組38%有黑眼圈。

  二、病因

  黑眼圈的形成與以下因素有關:睡眠不足,疲勞過度,使眼瞼得不到休息,處於緊張收縮狀態,使該部位的血流量長時間增加,引起眼圈皮下組織血管充盈,從而導致眼圈淤血,滯留下黯黑的陰影,因此眼圈發黑;久病體弱或大病初癒的人,由於眼周圍皮下組織薄弱,面板易發生色素沉著,並極易顯露在上、下眼瞼上,出現一層黑圈;月經不調的女性,如功能性子宮出血、原發性痛經、月經提前、錯後、經期過長、經量過大等,均會出現黑眼圈。

  三、發病機制

  黑眼圈分有兩種顏色,一種是青色黑眼圈,這是因為微血管的靜脈血液滯留;另一種是茶色黑眼圈,因黑色素生成與代謝不全而產生,兩種黑眼圈產生的原因完全不同。青黑色眼圈通常發生在20歲左右,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尤難避免,因其微血管內血液流速緩慢,血液量增多而氧氣消耗量提高,缺氧血紅素大增的結果,從外表看來,面板就出現暗藍色調。由於眼睛周圍較多微血管,因此睡眠不足、眼睛疲勞、壓力、貧血等因素,都會造成眼周肌膚淤血及浮腫現象。茶黑色眼圈的成因則和年齡增長息息相關,長期日晒造成色素沉澱在眼周,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揮之不去的黑眼圈;另外,血液滯留造成的黑色素代謝遲緩,還有肌膚過度乾燥,也都會導致茶色黑眼圈的形成。總之,黑眼圈是由多重病源因素構成,包括真皮黑色素的沉積,炎症後色素沉著過度,主要是遺傳性過敏症或過敏性接觸皮炎,眼眶周的水腫,脈管系統的表面位置,以及面板鬆弛導致的陰影等。

  1、面板黑色素沉積

  Watanabe等對12位日本患者進行了眶周活體檢查,結果顯示這些人都有組織學上的黑色素沉著。我們曾經在法國弗朗士孔泰大學和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黑眼圈面板處黑素指數較正常面板顯著增高。這一結果被面板CT(活體鐳射共聚焦顯微鏡)證實。

  2、炎症後色素沉著

  黑眼圈在過敏患者、異位性皮炎患者中普遍存在。在這些病例中黑眼圈是由於面部過敏引起眶周體液積聚及頻繁揉搓眶周面板所致。

  3、眶周水腫

  眼瞼區域似乎具有“海綿”的特點。在早上或飲食過鹹後水腫加重、出現紫色的黑眼圈。 水腫可導致其下形成陰影,加劇黑眼圈的外觀。

  4、脈管系統的位置

  下眼瞼的面板厚度大約0.4C0.5 mm, 明顯比其他部位的面板薄。Ohshima採用B超測量下眼瞼的厚度。結果表明,黑眼圈面板明顯較薄。當下眼瞼出現血流停滯或者充血時,黑眼圈在較薄的面板上更為明顯。隨著病人年紀的增大,皮下眶周脂肪和面板的萎縮可能導致眼窩血管的暴露。暴露的毛細血管網導致眶周出現藍灰色。

  5、眼袋的影響

  眼瞼的真皮含有的膠原、彈力蛋白和葡萄糖胺聚糖比其他的地方少,隨著病人年紀的增大易出現眼袋造成陰影。

  6、淚槽低壓

  淚槽低壓是一種集中在眼眶下緣中點的低壓。它隨著病人的年齡增長而加深,使眶下脂肪流失,皮下脂肪的流失、超過眶緣韌帶上的面板變薄和臉頰下垂,造成眼窩周邊外觀部分留下凹形,在光亮條件下形成陰影,從而導致眼瞼和臉部老化。

  7、眼周血液迴圈

  Masuda 等應用分光光度儀測量表明,有黑眼圈的人下眼瞼面板血氧飽和度明顯低於無黑眼圈的。當面板溫度下降時,面板血管收縮使面板血流減少,下眼瞼面板血氧飽和度明顯下降,從而使黑眼圈出現。另一方面, Matsumoto 等 報告下眼瞼的面板微血管數量比面頰部多,血流速度比面頰部快,所以血流停滯和血液淤積可以造成黑眼圈的出現。另外,不溶解的血紅蛋白的代謝產物含鐵血黃素的蓄積也被考慮為影響黑眼圈因素之一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