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內科 主任醫師 易娜

  透析中的低血壓是指透析過程中平均動脈壓比透析前下降30mmHg以上,或收縮壓降至90mmHg以下,它是血液透析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發生率20%-30%。

  一、臨床表現

  典型症狀有噁心、嘔吐、脈搏加速、血壓正常或稍有下降,患者主訴頭暈眼花、出冷汗、繼而出現面色蒼白、呼吸困難、脈搏細速,嚴重的可出現昏厥、意識障礙。早期可出現一些特殊症狀,如打呵欠、腹痛、便意、腰背痠痛,應予以注視,及早處理,可以有效防治低血壓的發生。

  二、原因

  1、有效血容量的減少

  透析患者都有一個幹體重,在每次透析中除水低於這個體重時就產生低血壓,很明顯,除水總量過低(低於幹體重)一定會出現低血壓。另外,除水速度過快也會出現低血壓。由於有效血容量減少,血液變濃,蛋白濃度增加,毛細血管外液體不斷移向毛細血管內,這個過程為毛細血管再充盈。如果超濾率大於毛細血管再充盈率,則會產生低血壓。

  2、血漿滲透壓的變化

  在透析中由於清除尿素、肌酐等溶質,血漿滲透壓迅速下降,並與血管外液行成一個滲透壓梯度,驅使水分移向組織間或細胞內,有效血容量減少,導致血液下降。

  3、低蛋白血癥、貧血、糖尿病、多囊肝、腹水、蛋白質攝入過少。

  4、透析液中鈉濃度過低,透析液溫度過高。

  5、在透析前服用大劑量長效降壓藥,透析過程中服用大劑量或快速降壓藥。

  6、心臟因素,如心包炎、心肌梗塞、心律紊亂、心力衰竭。

  7、透析器膜的生物相容性差,發生過敏;低氧血癥對心血管功能的影響。

  8、透析過程中進食過多、過快、使胃腸道血管擴張,血液分流。

  9、其他,如敗血症、失血(如透析管道出血、內臟出血)、溶血及心包出血等。

  三、預防

  1、首先透析患者要解除思想顧慮和懼怕心理。

  2、對嚴重貧血者要在血液管道中預充血液或透析開始就輸血。

  3、對嚴重低蛋白血癥者,在透析中輸入血漿、白蛋白、或其他膠體溶液,維持患者血漿滲透壓。

  4、對心源性低血壓和感染性休克,可用強心藥和升壓藥。

  5、改變血液淨化方法,用序貫透析或血液濾過也可防止血壓下降。

  6、使用生物相容性好的透析膜。

  7、維持血漿滲透壓,可提高透析液鈉濃度,高鈉透析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 處理

  1、一旦發生血壓或症狀明顯,可不必先測血壓,立刻輸入生理鹽水。

  2、停超濾,降低血流量。

  3、平臥位或抬高下肢。

  4、對於經常發生低血壓的患者,通過針對性的改變治療模式(序貫透析)及充分利用具有先進的智慧化超濾模式的機器,有效降低血壓的發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