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陳俊華

  惡性黑色素瘤在臨床上的發病率不是很高,特別是肢端受外傷後發生惡性黑色素瘤,早期很難引起注意,容易出現誤診;還有的病人沒受外傷,出現手指甲下甲床增厚、顏色變灰暗,很容易當灰指甲來治療,結果耽誤病情。

  交界痣:痣細胞位於基底細胞層,向表皮下延伸。區域性扁平,色素較深。該痣細胞易受激惹,區域性受外傷或感染易惡變。多位於手和足,易受外傷處。黑痣惡變前的表現:短期內黑痣邊界模糊不清,並迅速增大;黑痣基底呈現放射狀或毛刺樣,出現鋸齒狀邊緣,顏色加深或改變;黑痣區域性刺癢、灼熱或疼痛,外觀橘皮樣,邊緣少量滲液,原有斑面輪廓隆起、褪毛、出血、結痂或形成小潰瘍;原黑痣周圍出現散在衛星結節。

  分以下四型:

  1、雀斑型:惡性程度最低。好發於頭、頸、手背部。表現為較大、平或略高出皮面的棕黃色或棕色病灶。

  2、表淺蔓延型:好發於50歲左右,女性多發生於肢體,男性好發於軀幹。表現為棕黃色、棕色、藍色或黑色,大多數可呈玫瑰紅或桃紅色,邊緣呈鋸齒狀,面板紋理消失。

  3、結節型:惡性程度最高,好發於背部。表現為灰色帶有桃紅色彩的結節,病灶繼續生長時其顏色變成藍黑色,並較早發生潰瘍和轉移。

  4、肢端色斑樣黑素瘤:主要發生於手掌、腳底及甲下,成棕黃或棕褐色,如不及時處理,病灶呈結節狀隆起。

  黑痣如果在反覆摩擦、創傷、不當手術等刺激下,就有可能惡變,轉為惡性黑色素瘤。而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程度相當高的腫瘤,腫瘤早期即可發生轉移。

  該病臨床較少見,基層醫生相關知識缺乏;又大多有明確外傷,外傷後的症狀掩蓋了已經惡變的徵象,往往繼續按外傷處理;一般外科醫生尤其骨科醫生往往對其缺乏應有的警惕性,基層非腫瘤專科醫生,尤其年輕經驗較少的醫生對該病了解很少,對肢端損傷病人幾乎很難想到會發上惡性黑色素瘤;病人自己又不當回事,加之受一些媒介影響,總以為是灰指甲,當出現症狀、引起注意時,往往已延誤最佳治療時機,遠處器官已受侵犯,失去手術意義。

  所以,我們在臨床上遇到黑痣色素加深、變大、不適或疼痛時可能惡變,應及時做完整切除;對肢端損傷非正常癒合,並出現其他區域性變化,要想到惡變可能,儘早做出診斷而行廣泛切除治療。惡性黑色素瘤對放療和化療均不敏感,早期手術最重要了,術後可以用免疫治療,為卡介苗或白介素及干擾素治療,但臨床效果並不確切。

  所以提醒大家,對於這種疾病醫生和病人同等重要,只要有一方重視,就會減少誤診誤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