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病理科 主任醫師 李勝水

  惡性黑色素瘤為起源於黑色素細胞的高度惡性腫瘤,好發於面板、眼、口腔、肛門等。食管為發生黑色素瘤罕見部位,文獻報告食管黑色素瘤佔全食管惡性腫瘤的0.1%-0.29%,好發於食管中下段,腫瘤常呈灰色或黑色息肉狀腫物突入管腔,增大時可致吞嚥困難,臨床上多誤診為食管賁門癌,手術後病理可證實。胃鏡下見到黑色素腫物易做出黑色素瘤的診斷,但部分黑色素瘤黑色素沉積不明顯,與癌鑑別困難,胃鏡常易誤診。本例患者鏡下特徵明顯,故明確診斷。胃鏡疑診食管血管瘤可能與術者對本病認識不足有關,就本例病變範圍、腫物質地與血管瘤鑑別並不困難。
  目前如何診斷食管原發性惡性黑色素瘤還存在爭議。Allen等最早提出符合以下4個條件時即可認為是食管原發性黑色素瘤:
  1、具有黑色素瘤的特徵性結構並含有黑色素沉著;
  2、臨近上皮可見黑色素細胞;
  3、腫瘤呈息肉狀;
  4、起源於鱗狀上皮內的交界性活動區域。但因腫瘤體積大,交界現象及鄰近上皮內黑色素細胞啟用常無法確認。目前臨床上如無明確證據提示其它黑色素瘤好發器官有病變時,則診斷食管黑色素瘤為原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