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住院醫師 徐偉晶

  惡性黑色素瘤亦稱黑色素癌,是起源於表皮黑色素細胞或色素痣的惡性腫瘤。本病可見於任何年齡,較多見於中年和老年,女性稍多於男性。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少見的惡性腫瘤,世界備地的發病率每年均低於1~2/10萬人口,但澳大利亞的昆士蘭邦年發病率達16/10萬人口。黑種人和亞洲人很少患此病。我圖上海地區有資料統計為0.41/10萬人口。

  過去認為本病是惡性程度高、轉移快的腫瘤,近年來發現其惡性程度並不象過去所認為的那麼高,雀斑樣痣黑色素瘤5年存活率高達80%~90%。結節型黑色素瘤在轉移前接受過治療的患者,5年存活率約50%~60%。

  傳統醫學對惡性黑色素瘤的認識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特別是晉末醫家劉涓子所著的《劉涓子鬼遺方》及隋朝醫家巢元方所著的《諸病源候論》中都詳盡地記載了“脫疽”“黑子”的臨床表現,與惡性黑色素瘤類似。

  明代醫家所撰的《外科正宗》記載了對本病內外相結合的治療方法。傳統醫學對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且療效穩定,不良反應少;在減輕痛苦,延長生存期,提高生命質量方面有較大的優勢。惡性黑色素瘤在傳統醫學中稱謂不一。在中國傳統醫學中,歸屬於中醫學所說的“黑子”“黑疔”“脫疽”“歷疽”等範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