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病理科 主治醫師 張新忠

  惡性黑色瘤是一種來自黑色素細胞的高度惡性腫瘤,簡稱惡黑,佔全身惡性腫瘤1%~3%。腫瘤可以發生於全身許多器官及組織,但大多發生於面板,口腔、食管、肛門、陰道黏膜、眼葡萄膜、腦膜也可發生,胃腸道發生的多為轉移性的,原發性較少見。
  胃腸道惡性黑色素瘤有兩種病理型別:息肉樣結節型和浸潤潰瘍型。息肉樣病變較常見且較大,有多樣性,無黑色素,常引起腸梗阻症狀。浸潤潰瘍型病變常單發,有色素沉著。胃腸道黑色素瘤的組織學改變與皮膚髮生者相類似,組織學形態多樣化,較常見的組織結構為腺泡狀排列,由上皮樣瘤細胞、痣樣細胞組成小腺泡或實性胞巢,生長活躍區可呈瀰漫性或片狀分佈。胃腸道發生者很容易和分化低腺癌混淆,需要鑑別,目前免疫組化染色黑色素細胞的特殊標記抗體陽性是最主要的診斷及鑑別診斷,其中HMB45對惡性黑色素瘤特異性100%,敏感性93%,它檢測的是黑色素小體的的特殊蛋白,陽性訊號在胞漿內;Vimentin(波形蛋白)是黑色素細胞及黑色素瘤細胞特有的,在無色素性黑色素瘤與上皮或神經源腫瘤鑑別方面有很大價值,用於黑色素瘤的診斷;S100敏感性較高,特異性較差。腫瘤組織學特點、免疫表型均支援惡性黑色素瘤的診斷,且全身其他部位未發現明確腫瘤,應屬原發病灶。

  胃腸道惡性黑色瘤的預後較差,近年來,國內外對黑色素瘤的治療取得一些進展,但總的療效仍不令人滿意,還有我們去進一步探索研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