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孫暉

  糖尿病主要有四大型別: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和繼發性糖尿病, 以前兩型多見。

  1型糖尿病約佔糖尿病總數的5-10%,多發生於青少年,是由於胰島ß細胞大量被破壞,胰島素生成明顯減少或不能生成,因而血糖持續升高。這類病人需靠注射胰島素維持生命,所以曾稱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一類糖尿病,約佔糖尿病總人數90%以上,多在40歲以上發生,但現在年輕人也越來越多,體內雖然可以產生胰島素,但所產生的胰島素的數量不夠或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從而使血糖升高,故而一般情況下不需注射胰島素,僅需口服降糖藥,甚至飲食管理加適度運動即可控制血糖,曾稱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但隨著患病年數的增長,其胰腺ß細胞功能也會逐漸衰竭,使一部分2型糖尿病人最終也需要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生命;妊娠期糖尿病約佔妊娠婦女的2-3%,一般在妊娠後期發生,分娩後大部分可恢復正常,產後體重是預測這類病人日後是否發生顯性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當病人知道自己患糖尿病後,往往急切地想知道自己患的是哪一型糖尿病。他們認為1型糖尿病更為嚴重和可怕。實際並非如此,目前糖尿病的分型主要是根據其病因而定,而不是病情輕重。在胰島素問世之後,1型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