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曾漢青

  尿路結石的複發率較高,碎石後往往有殘石的遺留,增加了結石的複發率,因此,預防尿結石的復發有積極的意義。通過自然排出或取出之結石進行結石成份分析,作為預防和進一步治療的依據。根據結石成分、代謝狀態及流行病學因素決定預防方法。尿路結石一般的預防措施如下:

  1、多飲水。

  這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但應避免飲用紅茶和咖啡,主動多飲水、注意適當夜間飲水,不要等渴了再喝,同時要注意飲水的質量。尿量少是尿路結石形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從尿液動力學方面來說,尿路結石的形成是尿液中的尿鹽結晶變成固體沉澱出來的過程,增加液體的攝入能增加尿量,從而降低尿路結石成分的過飽和狀態,預防結石的復發。推薦每天的液體攝入量在2000~3000 ml以上,使每天的尿量保持在2000~2500 ml以上。在炎熱氣候或經常在高溫條件下工作的人,更應該注意增加飲水量,以補償大量出汗所丟失的水分。

  2、適當運動。

  飲水後適當的運動,如跳繩、體操可防止結石的發生。長期不活動可增加尿中晶體成分的沉澱機會而容易形成結石。長期臥床的病人尿路結石發病率為2%~3%,癱瘓病人發病率更高,所以,應鼓勵這些病人多活動,或勤翻身,以減少骨質脫鈣,促進尿液引流。體育活動可加快體內新陳代謝。因此,患有尿路結石的病人應適當增加活動量,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制定可行的鍛鍊活動計劃,活動專案可視周圍環境和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簡單的跳躍、跑步、上下樓梯、體操以及用手掌捶打腰背部,都有利於結石向下移動,甚至排出結石。尿路結石病人和家屬千萬不要以為多臥床休息有利於尿路結石的病情。總之,活動有益於尿路結石病人。

  3、低鹽飲食。

  高鈉飲食會增加尿鈣的排洩,增加尿路結石形成的可能。

  4、保持合適的體重。

  研究表明,超重是尿路結石形成的至關重要的因素之一。

  5、飲食調節。

  維持飲食營養的綜合平衡,注重飲食調節,不要偏食。要適當限制含鈣、含草酸的食物及動物蛋白與精製糖的攝入量,要多食用含植物纖維素高的蔬菜。對於高尿酸尿患者,限制嘌呤類食物及減少鈉攝入是預防結石形成的有效措施。含嘌呤類多的食物有動物內臟及植物豆類等。

  膀胱結石多發於兒童,其主要原因是營養不良、缺乏乳食。所以,要儘可能改善孕婦營養,使其產後有足夠高質量的乳汁餵養嬰兒。母乳不足時,嬰兒應給予足夠量的乳食如牛奶、羊奶等,防止過早用含糖食品餵養嬰兒。

  腎結石的發生與動物蛋白攝取過多、精製糖攝入過多和飲食纖維素過少有關。所以,應適當控制動物蛋白質的攝入量,因為多量的動物蛋白質可使腸內酸度增加,促進鈣鹽溶解和吸收,使尿中草酸鈣濃度增加。減少動物蛋白的攝入,可減少形成結石的兩個危險因素,即高鈣尿和高草酸尿。要多食用含植物纖維素高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芹菜等。

  輸尿管結石應限制蛋白質、脂肪、糖、酒的攝入量。

  如果條件許可,可進行結石成分分析,根據結石的化學成分,通過飲食調整,以減少結石成分來源,調節尿pH值,減少結石形成機會。

  6、及時去除病因。

  各種原因引起的尿路梗阻都易使尿液滯積而形成結石,故對包莖、前列腺增生以及尿道狹窄者應及時治療,解除梗阻;對各種原因引起的尿路感染採取積極有效的治療措施,控制感染;痛風病人可形成尿酸結石,積極治療痛風是防止腎結石發生的有效措施;對有腎、膀胱造瘻或帶導尿管者,要經常更換導管,服用維生素C,多進食醋、烏梅等酸性食物等,或者選用氯化胺,使尿液酸化,防止以導管為核心形成結石;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病人應及時接受手術治療,摘除腺瘤或增生組織。

  7、藥物防治。

  對於已知結石性質及誘因的病人,可根據結石性質使用相應的藥物防止結石復發或繼續增大。

  8、定期體檢。

  尿路結石治療後應定期行X線或B超聲檢查,觀察有無復發,解除同時存在的尿路梗阻、感染、異物等因素,對預防結石復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