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李憶農

  纖維肌痛綜合症(FMS)
  FMS並不少見,但通常被忽視。主要表現為瀰漫性疼痛、僵硬、乏力、睡眠不足、有很多特殊壓痛點。可與許多其它風溼病合併存在。
  一、臨床特點:
  1、女性多見,發病高峰20-60歲;
  2、主要症狀是全身疼痛和僵硬感,以肩胛帶肌和骨盆帶肌群為著;
  3、慢性起病,有逐漸加重趨勢,外界環境刺激可使病情惡化,如劇烈活動、不活動、睡眠不足、精神打擊、天氣惡化待等;
  4、其它表現包括:腸激惹綜合徵、緊張性頭痛、感覺異常、感到手腫脹,明顯乏力和睡眠不足等;
  5、特殊壓痛點包括:枕骨下肌肉附著處、頸5-7橫突間隙前部、斜方肌外緣中點、肩胛脊中點、第2肋軟骨結合部、肱骨外上髁以遠2cm處、臀外上象限、股骨大轉子後部、膝近端內側脂肪墊,共9對;
  6、實驗室檢查如ESR、CRP、RF、血常規等均正常;
  7、可與類風溼關節炎、骨關節炎、萊姆病等其它風溼病並存。
  診斷:參照1990年ACR的標準:
  1、廣泛疼痛的病史,至少3個月,定義為:同時有軀體左側痛、右側痛、腰以上痛、腰以下痛、加上中軸骨骼痛。
  2、以指壓方式在18個特殊點中至少有11處陽性壓痛點;各壓痛部位見臨床特點(5);指壓力量應接近4kg。
  滿足以上2點可診斷FMS,出現其它風溼病,並不排除本病的存在。

  二、治療:
  1、疾病教育: 讓患者知道本病並非有心理異常,本病不引起畸形,對生命無威脅;
  2、阿米替林(抗抑鬱藥)、鹽酸環苯扎林(肌肉鬆弛劑)和三唑安定,睡前給藥有助於改善睡眠,有效治療FMS,但會引起抗膽鹼能副作用。而三環抗抑鬱藥則副作用小,耐受性好,睡前2小時給藥效果更佳;
  3、單獨給予NSAIDs效果並不好,除非是治療其基礎疾病;
  4、其它治療:心理諮詢、生物反饋、痛點封閉或注射皮質激素和運動治療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