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主任醫師 徐遵芳

  羥丁酸鈉可有效治療纖維肌痛

  纖維肌痛(FM)是一種以廣泛疼痛為特徵的疾病,經常併發睡眠障礙、慢性疲勞等。美國俄勒岡州學者貝內特(Bennett)等研究證實,對於FM患者,羥丁酸鈉治療是有效的,且耐受良好。除了對疼痛的特徵性症狀有確實療效外,羥丁酸鈉還能顯著改善患者的總體情況。

  這是一項為期14周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也是羥丁酸鈉治療纖維肌痛的第1項國際Ⅲ期臨床試驗。研究共納入573例FM患者,隨機分為3組,分別給予羥丁酸鈉4.5g每晚1次,6g每晚1次或者安慰劑,並採用疼痛視覺模擬量表(PVAS)、纖維肌痛影響問卷(FIQ)以及患者對變化的總體印象量表(PGIc)對療效進行評估。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治療組中報告疼痛減輕≥30%的患者明顯較多(P≤0.002),且患者總體情況也有明顯改善(P<0.001)。治療組常見不良事件為噁心、嘔吐、頭暈、失眠、焦慮、疲勞、肌肉痙攣與外周水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