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吳高鬆

  談及乳腺癌,人們的第一映像往往是這類疾病與女性相關,因為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佔全身惡性腫瘤的7%~10%。其實,乳腺癌同樣可以發生在男性,並且男性乳腺癌的發生率佔女性乳腺癌的1%,並且呈逐年上升的趨勢。

  一、發病機制

  由於男性同樣有少量的乳腺上皮細胞,這就導致激素及各種理化因素的多種因素協同作用下使其產生癌變的可能。已經證實高濃度雌激素長時間刺激乳腺會使女性乳腺癌發病危險性增加。男性體內低雌激素狀態是男性乳腺癌發病率遠遠低於女性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當男性患者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時, 其發病危險性就會增高。對於那些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肝硬化等肝功能不全致肝臟對雌激素滅活減弱、罹患前列腺癌應用雌激素治療、睪丸畸形,高溫環境工作使睪丸分泌雄激素減少、接受胸部放療、男性乳腺發育及過度肥胖、飲酒的男性都可使人體雌激素濃度升高,從而有可能導致男性乳腺癌疾病的發生。

  另一個乳腺癌的發病危險因素是在汽油和尾氣等環芳香烴致癌物質環境下工作大於3 個月的男性, 發生乳癌的危險性增加 2.5 倍。 美國學者還研究了環境因素對乳腺癌發病率的影響,指出苯乙烯、甲醛、二氯甲烷、四氯甲烷、三氯甲烷、鉻、鈷、銅等與乳腺癌發病率相關,並指出了苯乙烯是與乳腺癌發病率關係最密切的環境因素。

  二、臨床表現

  男性乳腺癌患者通常的首發症狀是乳暈下無痛性質硬包塊,其中乳腺外上象限的腫物也比較常見。腫塊常為圓形或類圓形,邊界清,質地較硬,部分患者可有乳頭溢液。因男性乳房組織薄而少,表面缺乏脂肪,故腫塊常累及乳頭或乳暈,使乳頭或乳暈出現溼疹,凹陷,退縮,潰瘍。男性乳頭及乳暈下含豐富的淋巴管網,所以男性乳腺癌易侵犯區域性區域淋巴結,故部分患者的首發症狀為腋窩淋巴結腫大。

  三、檢查方法

  大多數男性乳腺癌可使用三聯方法進行診斷,即乳房 X 線攝片、超聲檢查和病理檢查,後者有兩種具體方式: 一是細針穿刺抽吸行細胞學檢查; 一是穿刺切割行組織學檢查。第二種方式更為可取, 因它可明確診斷侵襲性乳腺癌。X 線攝片檢查是對男性乳腺癌有效的診斷技術,任何男性乳房腫塊均應提高警惕, 以期早期確診。

  四、治療方式

  男性乳腺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根據病情輔以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等。

  1、外科治療

  如同女性乳腺癌一樣,多采用改良根治術或單純乳腺切除術,對於男性侵襲性乳腺癌, 應行腋窩淋巴結清掃術。

  2、放射治療

  在女性乳腺癌的治療中已證實, 乳癌根治術後輔助放療, 可降低區域性複發率達 2/3,且能改善長期生存率。此外有些會影響復發的因素存在,如多發病灶, 病理學分級較差, 腫瘤增 殖率高, 腫瘤周圍血管內侵犯,乳腺切除術的切緣已受侵等也是放療的指徵。

  3、系統性治療

  因男性乳腺癌中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佔到 90%以上一般認為,三苯氧胺可改善雌激素受體陽性的女性乳腺癌的發病率,故可認為這種激素治療是不可缺少的。使用三苯氧胺是男性乳腺癌輔助激素治療的標準方法。

  由於男性乳腺腺體較少,易於發生浸潤轉移,加之男性皮下脂肪層較薄, 往往較早侵犯皮下淋巴網。因此一般認為男性乳腺癌的預後較女性乳腺癌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