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楊超

       由於男性乳房一般僅有較小的乳頭和乳暈,腺體很不發達,而且乳腺癌又的確以女性佔絕大多數,從而使一些人誤認為乳腺癌僅發生於女性,男性不會患乳腺癌。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雖然男性乳腺癌較女性少見,僅佔全部乳腺癌的1.25%,但也是存在的。這就提醒男性在發現乳房內長了腫塊時需及時找醫生診治,以免延誤了診斷,造成不良的後果。男性乳腺癌與女性相比較有以下特點:

  1、男性求醫就診的時間較女性晚,容易忽視而延誤診斷和治療。有人統計,男性平均要比女性晚1年以上才確診為乳腺癌。

  2、男性乳腺癌病人發病率要比女性乳腺癌病人約高10歲左右,發病的高峰年齡為50~60歲。

  3、男性乳腺癌病人常同時還有肝功能損害、睪丸炎或慢性乳房病史。前列腺癌病人在長期應用雌激素治療後,也容易發生乳腺癌。

  4、容易較早出現淋巴結轉移,治療效果較差。由於男性乳腺體積較小和其中淋巴管較短的解剖學特點,腫瘤長大後易潰破,從而使癌細胞易擴散、轉移。臨床上男性乳腺癌在早期侵入胸肌,出現肺、骨轉移是較為常見的。

  5、男性乳腺癌晚期進行睪丸切除的療效比女性乳腺癌晚期進行卵巢切除的療效要好。

  當然,男性乳房出現腫塊並不一定就是乳腺癌。男孩青春期時常有輕度的乳房肥大,但在1年或1年半內多能自行恢復到正常狀態。中老年男性因為肝病、甲狀腺功能受損或應用雌激素過多,也可出現乳房肥大。在乳房內觸及鈕釦大小(2~3釐米直徑)腫塊,質地堅韌,有一定移動性,仍然以乳房肥大可能性大。

  總之,男性乳腺癌病人具有年齡高、病程長、預後較差和發病率低的特點。目前研究認為,只要早期發現和早期診治,男性乳腺癌病人的預後可以和女性乳腺癌同樣良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