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乳外科 副主任醫師 焦偉

  一、男性乳腺癌的臨床表現與診斷

  75%~95%男性乳腺癌患者首發症狀是乳暈下或乳房區無痛性腫塊,腫塊平均3.0~3.5cm,易侵犯面板及乳頭,可出現面板水腫、破潰,乳頭溢液、溢血、乳頭凹陷等症狀。一般為單側,雙側少見。常伴腋窩淋巴結腫大。多數患者就診時間較晚。當有多個風險因素合併存在時,更應高度關注及時就診。國外男性乳腺癌的臨床輔助診斷一般首選鉬靶,輔以超聲檢查。但我國男性乳腺癌患者,因乳房體積較小,很難行乳腺鉬靶檢查。我院幾十例男性乳腺癌患者中僅2例行鉬靶檢查。而超聲對我國男性乳腺癌患者的診斷靈敏性、特異性均較高,並有助於鑑別診斷。對於輔助檢查高度懷疑惡性者,需對腫塊行粗針穿刺活檢,以明確病理診斷。

  二、男性乳腺癌的治療

  目前有關男性乳腺癌的大多數臨床資料都來自對過去數十年病例報道的回顧分析,相應的治療也多借鑑女性乳腺癌臨床研究分析的結果。早期男性乳腺癌的治療原則與女性乳腺癌相同:以手術治療為主,輔以化療、放療和內分泌治療等綜合治療措施。

  1.手術治療

  我國男性乳腺癌患者乳房體積較小,腫塊易侵犯胸肌併發生胸肌間和腋窩淋巴結轉移,因此,改良根治術並不能完全取代典型根治術。病灶已侵犯胸肌的患者,手術方式以典型根治術為主;病灶尚未侵犯胸肌者可選擇改良根治術。另外,男性乳腺癌分期常較女性患者晚,男性沒有足夠的腺體組織阻延腫瘤向周圍的浸潤,腫瘤位於乳暈區域等因素導致大多數男性乳腺癌患者不宜行保乳手術。但也有研究認為,當腫塊尚未涉及乳頭、乳暈,且患者乳房體積較大時,保乳術也是可選擇的一種術式。Maraz等建議臨床考慮腋窩淋巴結陰性的男性乳腺癌患者行前哨淋巴結活檢術

  2.化療及放療

  較多回顧性研究顯示,輔助化療可使患者生存獲益,但尚缺乏前瞻性研究的支援。治療方案的選擇可參照女性乳腺癌。女性乳腺癌分子分型確定治療方案是否同樣適用於男性乳腺癌患者,有待進一步研究。國外有研究建議,女性乳腺癌術後輔助放療的指徵同樣適用於男性,且男性乳腺癌患者更應積極接受放療,因為男性乳頭和區域性面板受侵犯的比例更高。近年Madden等研究發現,放療可改善I期男性乳腺癌患者的總生存期,也有改善II期和III期患者存活率的趨勢。

  3.內分泌治療

  男性乳腺癌患者性激素受體陽性的比例高於女性,術後輔助內分泌治療是主要的治療手段。目前,內分泌治療首選口服5年他莫昔芬治療。有研究顯示,116例性激素受體陽性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中,術後堅持服用他莫昔芬5年患者的5、10年生存率分別為97.9%、79.6%,而未堅持服用5年的患者則為84.7%、50.4%。不能堅持服藥的原因有潮熱、性功能障礙、性慾減退、體重增加、乏力及骨痛等。

  在性激素受體陽性絕經後女性乳腺癌患者中,第三代芳香酶抑制劑較他莫西芬的療效更具優勢。但也有研究顯示,第三代芳香酶抑制劑在男性乳腺癌患者中的療效低於他莫昔芬。因為男性80%的雌激素是雄激素在外周組織中通過芳香化酶轉變而成;而20%的雌激素由睪丸產生,不依賴於芳香化酶。有研究建議第三代芳香酶抑制劑聯合應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抑制劑可提高對男性乳腺癌的療效。有臨床研究顯示,激素受體陽性的轉移性男性乳腺癌患者接受氟維司群治療後,可使73.9%患者獲益。

  4.靶向治療

  Arslan等對118例非轉移性男性乳腺癌患者的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發現,HER2陽性與陰性者的無病生存期分別為52和120個月,總生存期分別為85和144個月,提示HER2陽性男性乳腺癌患者同HER2陽性的女性乳腺癌患者一樣預後不佳。約15%男性乳腺癌患者HER2表達陽性,有報道部分晚期HER2陽性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使用曲妥株單抗能緩解症狀,延長生存期。

  三、男性乳腺癌的預後

  男性乳腺癌的預後因素同女性相似,主要與腫瘤分級、腫瘤大小、脈管癌栓、切緣、受體狀態、腋窩淋巴結轉移等有關。有報道,男性乳腺癌患者在首次確診時分期較晚,預後較差。但也有研究發現,將男性與女性乳腺癌患者按照分期、年齡和就診時間等進行匹配後顯示,男性乳腺癌與女性乳腺癌患者有著相似的預後。

  綜上,男性乳腺癌雖發病率較低,但發患者數逐年上升。由於該病臨床重視不夠,存在漏診、漏治現象。診斷時年齡偏大,分期相對較晚,預後較差,因此,應加強對男性乳腺癌的科普宣傳,重視其高危人群,定期行乳房檢查,早診、早治及綜合治療是改善其預後的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