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任醫師 劉愛民

  母乳餵養及急性乳腺炎的防治

  瑩白溫和、濃厚甘美、富於營養的乳汁,是母親為嬰兒準備的最完美的食品。哺乳是母親的天職。今天,我們再次提倡母乳餵養,不單是因為曾出現過含有“三聚氰胺”有毒乳粉。而是要再一次告訴大家母乳含有最佳營養與免疫成份。

  母乳餵養 母嬰雙利

  母乳含有最佳營養與免疫成份

  人乳是嬰兒最理想的營養品。人乳在營養學、免疫學和心理學等方面都具有特殊的功能,對嬰兒健康成長,起著極重要的作用,是任何代乳品都不能取代的。人乳營養與免疫價值高於任何代乳品。人的乳汁一般含有87%的水分和13%的固體物質,水與其它成份的比例恰好是平衡的。

  母乳中的蛋白質大多為乳白蛋白,其中含有大量的人體、生長髮育所必需的氨基酸。同時母乳的蛋白質在嬰兒胃內形成的凝塊較小容易消化吸收。人乳中的脂肪富含脂肪酸,脂肪顆粒較少,嬰兒對母乳的吸收率和利用率比牛乳高一倍。人乳中還有一種糖類是促進腦神經發良的主要成份,而這種糖在牛奶中是沒有的。

  人乳中含有嬰兒智力發育的必需物質 ―― 表皮生長因子(EGF)。及其它促生長因子。EGF是人乳引起“DNA”合成的原因。奶粉和其它代乳品均不能對“DNA”的合成起作用。人乳中還含有水溶性維生素D以及鈣磷等無機鹽。這對預防佝僂病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外人乳中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鋅、鉀、鈉、鎂、銅、鐵、錳等。這些微量元素的含量對嬰兒發育是最合適的,足以滿足嬰兒發育中的需要。人乳中含有許多抗體,如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巨噬細胞、溶菌酶等。尤其是產後頭12天的乳汁,抗體含量更多,有利於提高嬰兒抗病能力。再者人乳內的糖在腸道內能促進雙歧桿菌生長,而雙歧桿菌的生長有效的抑制因大腸桿菌感染而引起的嬰兒腹瀉。

  母乳餵養有利母嬰身心健康

  哺乳是一種生理本能,也是正常的生理功能。母乳餵養不但經濟、方便,而更重的是有利於母嬰身心健康增加母子(女)之情。母愛來自天性,由血緣關係而固定,但更多的是在撫養過程中,子女受到母親的照顧和生活在母親身邊而不斷產生的。母愛不僅使子女獲得幸福,對母親本身也是一種享受和幸福。

  這種幸福感充分的體現在他們的互補上。給嬰兒哺乳更便於和加強了母嬰的撫觸,促進了彼此的感情交流。在餵奶時母親完全沉浸在一種微妙的女性幸福感情之中,這種精神享受是任何方式不可取代的。嬰兒在吮吸甘美乳汁的同時。母親的溫暖、親切的愛撫(這是嬰兒在發育中同樣不可缺少的)以及耳旁最熟悉的心跳節拍,也使他(她)得到了精神發良所必要的母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