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住院醫師 張飛

  母乳 

孕婦分娩後開始的母乳為初乳,以後為過渡乳,3-7天后轉為成熟乳,母乳優點很多。

  1、母乳成分最適合新生兒和早產兒需要:蛋白質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為7:3,所形成的乳凝塊最小,容易悄化,氨基酸代謝完全,不致瀦留過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tyrosine)。人乳中胱氫酸和氨基牛磺酸都較高。人乳中未飽和脂腑酸高,容易吸收,鈣的吸收隨之增加。糖類以乳糖為主,有助於鈣鎂的吸收,礦物質總量不高,鈣磷比例適當。人乳總巷透壓不高,不易引起壞死性小腸結腸炎,不增加腎的負荷。

  足月兒的母乳所含蛋白質,鈉、鋅、銅等較早產兒母乳低,不能滿足早產兒的需要。早產兒的母乳:

(1)蛋白質高,胎齡34周前的母初乳蛋白質高達3.24±O.31g/100ml,有利於早產兒的快速生長,越早產母乳中蛋白質量越高,適合不同胎齡早產兒的需要。早產兒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較強,能適應含高蛋白質的母乳。

(2)脂肪量較低,較易吸收。

(3)碳水化合物中乳糖較低。適合於早產兒乳糖酶活性較低的情況。

(4)鈉鹽較高,有利於早產兒早期排出相對較多的細胞外液中的鈉。

(5)鈣磷較高,有利於骨骼的生長。

(6)總熱能雖較低,但早產兒活動較少,熱能需要量也較少。

  2、母乳餵養能增強抗病能力:

初乳和過渡乳中分泌型舭高,能增強胃腸道抗病能力。母乳中溶菌素高,巨噬細胞多,可以直接滅菌。母乳中乳鐵蛋白(lactoferin)多,能抑制大腸桿菌的生長和活性,還有直接保護腸粘膜的作用,使粘膜免受細菌的侵犯。嬰兒直接哺乳,乳汁不易汙染。

  3、母乳餵養能增強母嬰感情:使嬰兒能得到更多母愛,增強安全感,成長後性格比較開朗,容易接近。性格的形成有多種因素,但母乳餵養是其中重要的一個。產院中提倡母嬰同室,增加嬰兒與母親的直接接觸,可以提高母乳餵養的成功率。

  牛乳

  牛乳營養豐富,不失為嬰兒較好的食品,但與人乳相比存在不少缺點:

1、牛乳蛋白含量過高,增加腎臟負荷。

2、乳清蛋白和酷蛋白比例不合適,易產生暫時性高酪氨酸血癥和高苯丙氫酸血癥,對發育有影響。

3、牛乳中飽和脂肪酸高,不易消化和吸收,胃排空時間長。

4、糖類中乳糖較低,加之鈣磷比例低,影響鈣的吸收。

5、牛乳中礦物質高,增加尿液滲透壓。

早產兒用牛乳餵養易發生晚期代謝性酸中毒。現在已很少用純牛奶餵養新生兒,代之以配方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