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龍智

  當一些前列腺疾病的患者經常遇到抽血查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升高、經直腸前列腺彩超、核磁共振或者直腸指診異常的情況時,需要面對前列腺穿刺時,許多患者時常猶豫是否要遵從醫囑接受穿刺活檢,有的甚至採取逃避的態度,不僅延誤了病情,還會因不能得到及時正確的處理而危及生命。

  前列腺癌是西方常見的惡性腫瘤,我國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的趨勢,2013年我科診斷新發前列腺癌患者近80人,然而90%的患者已為晚期,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有效根治前列腺癌的手段。

  我院泌尿外科科是湖南省內唯一採用超聲引導下經直腸進行前列腺12點以上前列腺穿刺術的單位,也是省內唯一由泌尿外科醫師實施該類技術的單位,該項工作一直有我承擔。自2012年起,本人已實施近400例前列腺穿刺活檢術。在臨床工作中我們常常會遇到許多患者針對前列腺穿刺活檢提出的疑問,作為長期從事該項工作的醫生,我認為有必要在這裡為大家進行一下解惑。

  問1、什麼是前列腺穿刺活檢?什麼情況下應該接受穿刺?

  答:前列腺穿刺活檢是一項唯一確診前列腺組織疾病所進行的創傷性病理檢查。在超聲引導下,可以通過直腸或者經會陰部,將細針穿入前列腺內,提取出細條狀前列腺組織為目的。其取材較精確,準確性、活檢陽性率高。目前多采用12點以上的多針穿刺法,取代了常規的六點穿刺法,提高了活檢的陽性率。

  當發現如下問題時需作前列腺穿刺活檢:

  (1)血清PSA升高大於4ng/ml。

  (2)直腸指診觸及前列腺腫塊或者前列腺質地較硬。

  (3)經直腸前列腺超聲提示有結節改變,提示腫瘤可能。

  (4)前列腺核磁共振提示前列腺腫瘤可能。

  問2、前列腺穿刺活檢是否會引起腫瘤轉移而加重病情?

  答:很多患者擔心前列腺穿刺活檢會引發前列腺腫瘤擴散。目前國內外現有的臨床研究表明,前列腺穿刺活檢並不會誘發腫瘤擴散,是一項安全、可靠的檢查方式。

  問3、接受前列腺穿刺前需要做些什麼?

  答:首先要在醫院驗血檢查血常規和凝血功能,判斷是否存在貧血、血小板減少、出血傾向等穿刺的禁忌徵象。現有的研究(歐洲泌尿外科協會的指南2011)表明,服用阿司匹林、波立維、低分子肝素等影響凝血的藥物的患者可以接受前列腺穿刺術,不需要停用該類藥物。

  老年患者常規檢查心電圖,排除是否有嚴重的心律失常。糖尿病患者必須嚴格控制好餐前、餐後的血糖,否則穿刺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穿刺前可正常飲食,無需禁食。穿刺前需排空大便,可給予稀釋的碘伏灌腸一次即可。術前1小時給予口服或靜脈用抗生素治療,預防術後感染的發生。當然,患者或家屬還要與藝術進行知情同意的談話簽字。

  問4、前列腺穿刺活檢有哪些方式?

  答:目前主要有超聲引導下經直腸穿刺與經會陰穿刺兩種途徑。我院是以超聲引導下經直腸前列腺穿刺的方式,操作時間總共大約15分鐘左右,穿刺後即可回家觀察。

  問5、前列腺穿刺活檢後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1、一般在穿刺術72小時內使用口服或靜脈用抗生素,無需使用止血藥物。

  2、穿刺後臥床休息30分鐘即可下床活動,飲食方面需注意清淡,少食用辛辣食物。

  3、術後可能會出現輕度血尿或血便等情況,患者及家屬不必過於緊張,該症狀基本在5-7天內可以逐漸緩解。

  4、如果出現較多血塊,則需立即向醫生說明,並接受相關治療。

  5、如果出現排尿困難,則需要到醫院接受導尿治療。

  6、要等多久才會知道穿刺結果?

  我院病理報告週期大約為 5個工作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