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副主任醫師 黃亞娟

  健康生活方式可消除不利於心理和身體健康的行為和習慣,具體內容包括:

  1、減重:體重指數(kg/m2)應控制在24以下,減重一方面要減少總熱量的攝入,強調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另一方面則需增加體育鍛煉,如跑步、太極拳、健美操等。減重的速度可因人而異,但首次減重最好達到5公斤以上,關鍵是“吃飯適量,活動適度”。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消化科黃亞娟

  2、採用合理膳食

  (1)減少鈉鹽 WHO建議每人每日食鹽量不超過6g。限鹽首先要減少烹呼叫鹽及含鹽高的調料,少食各種鹹菜及鹽醃食品。

  (2)減少膳食脂肪,補充適量優質蛋白質  建議減少食用含脂肪高的豬肉,增加含蛋白質較高而脂肪較少的禽類及魚類。蛋白質佔總熱量15%左右,動物蛋白佔總蛋白質20%。

  (3)補充鉀和鈣,應增加含鉀多含鈣高的食物,如綠葉菜,鮮奶,豆類製品等。

  (4)多吃蔬菜和水果,人類飲食應以素食為主,適當肉量最理想。

  (5)限制飲酒,建議每日飲酒量應為少量,男性飲酒精不超過30克,女性則減半量,孕婦不飲酒。

  3、增加體力活動。運動強度必須因人而異,按科學鍛鍊的要求,常用運動強度指標可用運動時最大心率達到180(或170)減去年齡,運動頻度一般要求每週3-5次,每次持續20-60分鐘即可。

  4、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平衡心理。

  5、戒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