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曹培虹

  兒童牙外傷及防護
  兒童在劇烈運動或嬉戲玩耍時,常會因意外的碰撞把牙齒撞掉或撞斷或移位。這是由於乳牙及年輕恆牙的牙周和牙槽骨組織疏鬆,年輕恆牙牙根正處於發育期未完全形成,牙根較短的生理特點造成的。
  兒童處於生長髮育期,牙外傷後如不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可造成牙髓組織壞死,導致慢性根尖炎症的發生或牙錯位,牙喪失以及咬頜發育異常。
  牙齒受到碰撞或打擊力量不太大時,可以沒有牙齒折斷或硬組織損傷。患兒可能無症狀或只感到上下牙咬合時不適應,嚴重時可能出現牙齒痠痛。由於沒有牙齒外形上的損傷,患兒和家長往往忽略而很少在受傷當時就醫,然而牙齒受傷後,無論傷勢輕重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髓充血及根尖部牙髓組織水腫。牙髓充血一般是可以恢復的,但如受傷較重則會引起牙髓出血,根尖部的血管受擠壓斷裂,遠期可出現牙髓壞死、牙冠變色、牙髓鈣化等情況,還可能引起牙根內吸收或外吸收。因此,牙齒受傷後即使沒有折斷也要就醫,定期複查,有問題及時解決,以免引起不良後果。牙齒受傷後鬆動或移位時,應及時就診,讓患牙復位固定,至少兩週內避免用患牙咀嚼食物。
  牙齒受傷後發生折斷,出現牙體缺損,一般患兒都能就診。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牙體缺損較小又沒什麼症狀,家長也要帶孩子來就醫。因為兒童與成人不同,牙齒尚未發育成熟,牙本質小管粗大,牙齒受傷使內層的牙本質暴露,感染會通過牙本質小管進入牙髓而使牙髓發炎,甚至產生根尖炎和牙髓壞死。如果冠折露髓,患兒會感到明顯的疼痛,此時及時就醫可儘可能儲存活髓。如冠髓已被感染而牙根尚未形成的年輕恆牙,可行活髓切斷術,切去感染的冠髓保留未被感染的根髓,可使牙根繼續發育。

  如牙齒完全脫出,應儘早就醫將脫出的牙再植,爭取時間是再植牙成功的關鍵。脫落後的牙齒不要丟棄,因為兒童正處於生長髮育旺盛時期,組織的修復再生能力很強,脫落的牙齒在一定的條件下只要及時正確的處理,可以重新放入原來的牙槽窩中,固定一段時間,外傷牙齒仍有可能繼續行使功能,我們稱之為牙再植。牙再植一定要分秒必爭,對於脫落的牙齒家長常常手拿或用紙或手絹包裹著帶到醫院來就診,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牙齒完全脫落牙槽窩後,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乾燥的環境使牙根面的牙周膜細胞壞死而影響再植後的牙周組織癒合。脫落牙若沾滿泥土,最好用生理鹽水或自來水徹底沖洗,切勿用力擦洗或用器械搔刮根面,這樣會破壞牙根表面生活的牙周組織。沖洗乾淨後應立即將脫落牙塞入原來牙窩中,或置於口腔舌下的唾液中,也可放入鮮牛奶、生理鹽水中,立即就醫。從牙齒脫落到植回原來牙槽窩中的時間長短,是再植能否成功的關鍵,時間愈短成功率愈高。保護好的脫落牙在30分鐘內植回牙槽窩中治療效果和預後是比較滿意的。超過90分鐘,成功率就大大降低了。乳牙外傷脫落後一般不再植。
  兒童牙外傷的防護
  運動時應穿運動衣、鞋,避免運動不便或滑倒;參加運動時應熟悉場地,避免盲目衝撞、奔跑;不要互擲石子、磚塊等危險品;經常參加拳擊、滑板、輪滑等活動大的孩子,可以帶上“護齒套”。

  護齒套是用來保護牙齒免受損傷的有效防護器具,它是通過讓牙齒得到緩衝、同時應用整體受力來減少單顆牙受力;可以將嘴脣和麵頰及舌頭的外傷、牙齒的外傷和頜骨的外傷幾極大地減低,並且可以降低外力對頭和頸部的衝擊,從而來降低外傷風險。護齒器必須由專業醫生和專業技工根據不同需要製作,保證護齒套固位精確、佩戴穩定、有效減緩衝擊,最大限度地減少口腔顏面部的損傷,同時保證舒適性和耐用性,只需就診2~3次便可完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