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索利敏

  愛耳小貼士:

  1、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奎寧及其衍生物等,以免發生藥物中毒性耳聾。嬰幼兒內耳發育不完善,易受藥物影響,要禁用這些藥物。

  2、避免各種噪音。如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人聲喧譁、鑼鼓聲等各種噪聲,會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經常處於痙攣狀態,內耳供血減少,聽力減退。

  3、聽音樂時最好裸耳聽,聽過分激烈的音樂1小時左右應休息一次;輕音樂、較慢的流行樂,可以100分鐘休息一次;每次用手機的時間應控制在10分鐘之內。如需戴耳機,最好用頭戴式耳機,少用耳塞。不可持續時間過長地戴耳機,更不可戴著耳機睡覺。

  4、避免長時間使用“隨身聽”或MP3,聽MP3或用手機時,把音量調到40~50分貝,清晰即可,不可超過最大音量的60%以上。

  5、避免不當挖耳。平時不要隨便用小木棒、髮夾等挖耳止癢,以防損傷耳道深處的鼓膜,甚至造成外傷性鼓膜穿孔和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導致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

  6、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如參加游泳、跳水等運動時,注意不要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遇到燃放鞭炮,應距現場3米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擊人耳部等。

  7、積極醫治感冒。因為感冒能影響咽鼓管(從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氣程度。另外,如用力不當擤鼻涕,會使鼻涕中的病菌進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炎,導致聽力下降。

  8、飲食均衡,少吃高脂肪食物。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血管硬化使得內耳血液供應減少,聽覺器官營養不良,導致聽力減退或發生耳聾。

  9、保持良好心態。情緒波動過大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的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血管,血流的嚴重減慢,發生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內耳聽神經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

  10、生活規律,適當進行體育運動,預防感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