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胡丕清

  青光眼常被稱為“光明的竊賊”,因其是導致失明的常見疾病。其實,經過規範治療,大部分青光眼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不會對生活產生嚴重的影響。在3月6日“世界青光眼日”來臨之際,青光眼防治的三大原則需要強調。

  1、首先,勿輕信傳言。青光眼的病因目前並不十分明確,有些患者私下交流的所謂“防病祕訣”,比如“轉眼球”、“少喝水”、“多喝酒”等不僅對青光眼的防治起不到任何作用,還可能引發其他方面的問題。

  2、其次,隨診要積極配合醫生。青光眼的診斷和隨訪需要大量長期的檢查,有些檢查次數頻繁,例如眼壓檢查,一些病人會產生畏難情緒,甚至放棄治療。有的檢查需要患者的密切配合,例如視野檢查,如果檢查時心不在焉,得出的結果不僅參考價值低,有時甚至會影響治療的選擇。還有的檢查能夠直接反映病情的進展,如果患者不願意面對現實,消極對待,醫生難以及時修改治療方案,也會耽誤病情。

  3、最後一點,對所用藥物做到心中有數。很多青光眼患者要終生用藥,有的可能同時用3~5種,因此要掌握這些眼藥水的特點。蘇為坦眼藥水一般只在晚上用一次就可以了;每天兩次的貝他根眼藥水在夜間的降眼壓效果非常差,一般不在睡前使用。有的患者雙眼用藥完全相同,而有的患者由於雙眼病情處於不同的階段,點的藥水有所差別,甚至可能一隻眼點散瞳藥,另一隻眼點縮瞳藥,其作用是相反的,患者如果不慎點錯了眼睛,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有的藥物可以長期堅持用,有的用上幾個月就要臨時換一下。比如,噻嗎洛爾眼藥水使用一定時期後,可能效果會變差,需要停一段時間再恢復使用。這些規則雖然略顯複雜,卻是青光眼患者必須牢記的,不僅要記住不同的藥名、用藥方式,還要知道它們的毒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