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郭明

  “強迫症”又叫“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神經症。實際生活中的“強迫症”並不少見。比如我們身邊有時會遇到一些特別愛乾淨的人,他們總是反覆的洗手或清洗衣物,這就是我們俗稱的“潔癖”,這些有“潔癖”的人實際上就是強迫症患者。

  強迫症患者的表現是非常有特點的,他們總是控制不住的思考一些無意義的問題,或者出現反覆控制不住的重複動作。患者自己明知道這些想法、觀念和行動是沒有必要的,但卻無法擺脫這些重複的想法和動作,感覺非常痛苦。比如“強迫性洗手”的患者,他們總是覺得自己的手不乾淨,心裡很不舒服,因此他們往往會花很長時間的清洗雙手才會覺得洗乾淨了,心裡才會舒服一些。但是洗完手之後不久他們又覺得自己這樣長時間洗手是不正常的,和正常人是不一樣的,心裡開始難受了,下決心要克服長時間洗手的行為。但是不久之後他們又覺得手髒了,又控制不住長時間洗手了。因此,“強迫性洗手”的患者不論是否洗手,他們心裡都是非常難受、痛苦、糾結的,他們很少有覺得心裡放鬆平靜的時候。

  強迫症的表現通常可以分為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兩大類。有強迫觀念的患者對一些常見的、沒有意義的事情反覆思考、刨根問底,不能自控;有強迫行為的患者常常對自己做過的事情的可靠性表示懷疑,重複不斷檢查門窗、電器、開關,檢查學習功課是否準確無誤。反覆洗手、清洗衣物的也屬於強迫行為。

  強迫症的具體病因不明,最早多在青春期起病,平均發病年齡在20歲左右,75%的患者在30歲之前出現強迫症狀。強迫症患者症狀的表現輕重程度有所不同,症狀輕微的患者往往可以帶著強迫症狀“正常”生活;而許多症狀嚴重的強迫症患者起病時間較早、病情持續多年,強迫症狀對他們的生活、工作和學習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使得他們的內心非常痛苦。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做的全球疾病調查中發現,強迫症已成為15~44歲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負擔最重的20種疾病之一。但很多患者卻由於種種顧慮,在起病之初未及時就醫,約60%患者就診年齡超過其發病年齡10年,直到症狀嚴重到自己無法正常生活才來就診,這就極大的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有研究發現,部分強迫症患者的強迫症狀持續一段時間後會自然緩解或消失,但約60%的患者病情逐漸進展,而且強迫症狀持續時間超過了一年的話,治療難度明顯增加。因此我們應當提高對強迫症的重視,不要諱疾忌醫,儘可能早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