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主治醫師 盧和麗

  從事這個行業以來,周邊的朋友諮詢最多的是:我會反覆關門,我會反覆洗手……,我有沒有強迫症啊?

  接下來我就和大家說說強迫症,讓大家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強迫症。

  臨床表現

  第一、對自己的言行的正確性反覆產生懷疑,明知道沒有必要,想控制,但是,控制不了。比如:出門時,懷疑門有沒有鎖好,雖然檢查了一遍、二遍、三遍……,還是不放心;

  第二、反覆思索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或自然現象,明知道沒有現實意義,想控制,但是,控制不了,無法擺脫。比如:樹葉的顏色為什麼是綠色,不是其他顏色?

  第三、腦子裡面出現一個觀念或看到一句話,就會不由自主地聯想起另一個觀念或語句。比如:想起“和平”立即聯絡到“戰爭”。

  第四、頭腦裡反覆出現生動的視覺體驗,常具有令人厭惡的性質,無法擺脫。

  第五、患者經過的事情,不由自主的在意識中反覆呈現,無法擺脫,感到苦惱。

  第六、對某些事物的擔心與厭惡,明明知道不必要或不合理,自己卻無法擺脫。比如:擔心自己會傷害別人,擔心自己會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第七、反覆體驗到想要做某種違背自己意願的動作或行為的強烈內心衝動,明知這樣子做很荒謬,不可能的,努力控制自己不去做,但卻無法擺脫這種內心衝動。

  第八、患者為減輕強迫性懷疑引起的焦慮,採取的措施。比如:出門時反覆檢查門窗是否關好。

  第九、患者為消除對受到髒物、毒物或細菌汙染的擔心,常反覆洗手、洗澡或洗衣服。甚至要求與其一道生活的人也必需按照他的要求徹底清洗。

  第十、患者常常不相信自己,為消除疑慮或窮思竭力給患者帶來的焦慮,常反覆要求他人不厭其煩的給予解釋和保證。

  第十一、一些重複出現的動作,他人看來是不合理的禍荒謬可笑的,但卻可減輕或防止強迫觀念引起的不安。比如:出門時,先向前走兩步,再後退一步,然後才走出門。

  有上述強迫症狀就有強迫症呢?

  要診斷強迫症除了需要滿足症狀標準外,且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強迫症狀起源於自己內心,不是被別人或外界強加的;

  2、強迫症狀反覆出現,自己也知道沒有意義,並感到不快,甚至痛苦,因此,試圖抵抗,但不能奏效;

  3、社會功能受損;

  4、上述情況至少3個月;

  5、排除其他精神障礙繼發的強迫症狀;排除器質性疾病,尤其是基底節病變所繼發的強迫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