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郭明

  “強迫症”又叫“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患。患者總是控制不住的思考一些無意義的問題,或者出現反覆控制不住的重複動作。患者自己明知道這些想法、觀念和行動是沒有必要的,但卻無法擺脫這些重複的想法和動作,感覺非常痛苦。比較常見的有反覆洗手或清洗自己的衣物,俗稱“潔癖”;有的患者對自己做過的事情的可靠性表示懷疑,重複不斷檢查門窗、電器,檢查學習功課是否準確無誤;有的患者對一些常見的事情反覆思考、刨根問底,不能自控,從而對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學習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強迫症的具體病因不明,最早多在青春期起病。75%的患者起病於30歲之前,平均發病年齡在20歲左右。強迫症因其起病早、病程遷延等特點,常對患者社會功能和生活質量造成極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做的全球疾病調查中發現,強迫症已成為15~44歲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負擔最重的20種疾病之一。但很多患者常常由於種種顧慮在起病之初未及時就醫,許多患者在症狀嚴重到無法正常生活後才來就診,患者從起病初到就診之間的時間往往長達數年之久,這就極大的增加了治療的難度。因此我們應當提高對強迫症的重視,儘可能早期發現,儘早到醫院的心理科/心身醫學科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