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劉程俊

  背部疼痛的評估和治療通常裉有趣,因為這個情況有太多原因。我將簡而言之,強調與雙下肢不等長相關的背部疼痛和骶髂疼痛,並說明我如何結合使用矯形療法和其他治療手段,來治療這個病症。

  首先,雙下肢不等長可分為兩個不同種類:

  1、結構性一下肢長骨測量值的差異。可能是遺傳性或創傷引起。

  2、功能性一出於各種原因,比如身體代償和創傷,影響身體的生物力學,包括:

  (1) 由於活動造成的肌肉不平衡,比如較差的訓練技術。

  (2)習慣性:比如總是單側睡眠。

  (3)創傷:對軟組織的創傷,而不是骨頭。

  根據我的經驗,與雙下肢不等長相關的常見症狀可能包括

  (1)頭痛(包括偏頭痛)

  (2)視力模糊

  (3)頷骨錯位

  (4)頸部和肩膀疼痛

  (5)背部疼痛(包括椎間盤滑脫)

  (6)腳痛

  (7)踝關節疼痛

  (8)膝關節痛

  (9)髖痛(前或後骨盆扭曲)

  肌肉、血管和神經系統可能也會受到影響。關節處的骨關節炎,主要在身體一側和脊柱側凸(包括特發性)也是雙下肢不等長和骨盆扭曲的典型特點。

  在患者出現背部疼痛時,我總是從基本開始,完成全部生物力學評估,包括長骨測量以及比較基礎的旋前量和旋後量。首先要檢查患者是否存在單側或雙側旋前。

  如果患者的旋前是單側,我們需要確定患者是否:

  1、受到創傷,一隻腳的韌帶可能破裂或比另一隻腳拉長。結果讓一隻腳更多旋前,產生功能性短下肢。

  2、表現出具有髖部代償的脛骨外側扭轉:腰大肌和內收肌收緊,糾正足部位置。這將向前扭轉骨盆,或是在脛骨內側扭轉的情況下,梨狀肌、髂脛束和臀肌可能收緊,作為扭轉的代償,嘗試糾正內八字姿勢。這些代償都會向前或向後扭轉盆骨,造成功能性雙下肢不等長問

  3、表現出長下肢代償,結構性長下肢旋前來平衡盆骨。對於這種代償,患者可能出現單側膝外翻或彎曲的膝蓋位置。接下來,我們需要確定是否是真正的結構性不等長,首先使用N A S技術進行下肢長度測量。之後可使用下肢長度的CT掃描影象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普通×光膠片進行驗證(我認為後者不如CT掃描影象準確,而且有較高的輻射強度)。

  無論何時治療背部疼痛和骶骼關節疼痛,我總是建議評估和治療結構性雙下肢不等長。

  在功能性和結構性雙下肢不等長的情況下,較長下肢更容易患有髖鄉節磨損,如不加以治療,可能導致患者以後需要置換髖關節。 因此,如果患者出現下肢不對稱的情況,要告知他們不加以治療的後果。軍些醫生會說,身體能夠自然代償這種差異,有什麼必要非要使用矯開

  鞋墊和腳跟抬高來平衡骨盆呢?

  我的回答是,如果您坐在一張左右搖晃的桌子旁,您是否會用一個木楔來墊平桌子,停止搖晃?大部分人會說是的!那麼,如果搖晃的歲子都讓您煩惱,那麼請想象一下3-4mm的雙下肢不等長對患者生物夕學結構帶來的影響。

  治療

  如果患者的病症是由於髖部代償,那麼他們需要調整或運動,來“方鬆”骨盆,進行拉伸和增強練習來糾正異常。同時使用矯形鞋墊重壽調整和糾正相關的生物力學異常。根據我的經驗,矯形療法、調整牙運動以及肌肉拉伸和增強相結合,將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如果患者存在結構性畸形,不是由於近期的創傷相關不平衡,那麼需要對結構性短下肢使用腳跟墊高。我建議將腎測量的雙下肢不等長量力半,或是開始使用約4rnm的後跟墊,並只將該量新增到矯形鞋墊。完成後,可以逐步增加後跟墊高量.因為這將減輕最初的不舒適,讓兵者更快適應。這種情況的禁忌症是融合或脊柱的骨性關節炎,因為該治療方法可能為患者帶來更多疼痛。

  如果您在沒有測量下肢長度的情況下為患者使用ICB矯形鞋墊,而患者確實存在結構性雙下肢不等長,矯形鞋墊將最終去除身體“長腿傑前”的正常代償,導致限制和干擾髖關節。這種干擾作用將引起骶乍關節(STJ)問題,長下肢也可能造成發生脊柱側凸,如Blake&Ferg uson在1992年所述。

  不建議不使用矯形鞋墊,只是在短下肢的鞋內放置後跟墊。這可能造成短下肢側的下肢長度問題,因為由於多年來產生的韌帶鬆弛,較一的結構性下肢將繼續旋前。然而,單獨使用後跟墊,長下肢髖關節最初出現的干擾可能轉移到短下肢側,因為短下肢現在作為功能性長下肢,從而永遠無法消除髖部和腰背部疼痛。永遠不建議使用一個矯形鞋墊,因為基礎需要平衡並且需要向矯形鞋墊新增必要的生物力學糾正附件。

  總而言之,

  按照如下簡單步驟治療背部疼痛和相關雙下肢不等長:

  1、測量和確認是否存在結構性或功能性雙下肢不等長。使用NAS技術進行使用下肢長度測量―然後使用CT掃描影象確認。

  2、使用成形至患者立姿跟骨中立位的ICB矯形鞋墊治療“長下肢旋前”,對短下肢的矯形鞋墊新增一個後跟墊。建議逐步墊高短下肢 如果不等長量較大,則從測量的一半量開始。 如果患者最近6個月曾受到創傷,則可在康復期後向矯形鞋墊新增完整量,因為此時患者的身體代償還未開始發揮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