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病科 副主任醫師 胡勇

  行文目的就是為了讓膝關節損傷患者明白開刀或不開刀所基於的理由,以及微創手術和主動康復相結合的臨床意義!它可以成為膝關節損傷患者之康復寶典。

  一、膝關節創傷患者中,為什麼有人要做手術?

  人類是由一個成熟的細胞通過細胞分裂和細胞分化而構成的結構精緻、功能複雜的有機體。俗話說:媽給的東西一樣都不能少!好在老天造人的時候還有備份,比如兩個腎,兩隻眼……同時,人體還有適應機制,可以在一定條件下替代部分缺損。

  人生無定數,難免意外受傷。最怕的傷下肢,尤其是承上啟下的膝關節。球場上倒下一名球星,抱著傷膝滿地打滾,在場的球迷無不一聲嘆息:哎!傷筋動骨,看來半年都見不了面了。

  也好在現代的醫學技術可以幫助醫生通過相關的各種檢查,早期判明傷情,從而形成明確的診斷!醫生可以在傷後準確地告訴患者:結合您的主訴和專科查體,從您的X片和/或CT、MRI上,我們可以確認……,建議您……。

  好,現在我來說膝關節了!

  膝關節是人體四肢中最複雜的關節。從它的胚胎發生過程來看,其流程極為精緻、細膩且絕妙!我無數次不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傑作而感動!因膝關節上承髖關節,下啟踝關節,在地球上唯一直立行走的動物中,人類膝關節承受的槓桿力臂長,力矩大,故人體意外損傷時,其受傷機率高。因此,臨床醫學專門從骨科中分出了膝關節專科來處理其複雜的創傷,以避免或減輕損傷對患者膝關節功能的干擾和影響。

  既然膝關節如此絕美,那什麼樣的患者需要接受手術呢?

  一句話:當受傷膝關節自己搞不定時,為了挽救膝關節的功能,解除受傷給膝關節帶來的惡性迴圈,這時就需要膝關節的外科醫生動手了!我們動手的規矩是:首先捍衛“能不開刀,就絕不開刀”!

  基於對自然原則的尊重,我們手術的目標是:以恢復功能為導向,力爭通過國內外可靠的修復、重建微創手術方式,為患者早日開始的主動康復提供適宜的解剖結構和合理的生物力學內環境。

  因此,總結我科20年的手術經驗,目前我們開展的膝關節鏡及其開放手術如下:

  1、創傷造成膝關節穩定結構(如韌帶、半月板)斷裂或失效,致關節失穩,患者不能傷膝負重支撐、行走或跑跳;注意:臨床上單純的內側副韌帶斷裂除外,它能自身修復而無需手術。其它的韌帶、半月板沒有可靠的自身修復能力,需要根據病情行斷裂端修復(如半月板撕裂後的鏡下縫合修復,前交叉韌帶脛骨止點撕脫骨折的鏡下內固定修復,後交叉韌帶脛骨止點撕脫骨折切開內固定修復等),或對缺損後消失、嚴重瘢痕化後失效的韌帶移植重建(關節鏡下前、後交叉韌帶重建,切開內、外側副韌帶、髕韌帶重建等)。異體半月板、軟骨等移植由於受移植體來源的安全性限制,我科目前沒有開展。

  2、膝關節機械性內紊亂(絞鎖,伸、屈膝障礙);半月板撕裂,關節內遊離體,軟骨剝脫,皺襞、脂肪墊卡壓,滑膜創傷後病變等都可以引發,這需要膝關節專科醫生逐一排查、確珍!一經明確,手術解除,以免後患及損害加重。

  3、伸膝裝置(包括股四頭肌腱、髕骨、髕韌帶及脛骨結節)創傷性撕裂或撕脫骨折,以及髕股關節的複發性脫位及固定性脫位等;在我院,髕骨骨折是由我院下肢創傷科治療。

  因此,再次請大家注意,基於上述各種手術的指徵,膝關節手術的總體治療原則是:

  當受傷膝關節自身不能修復時,醫生為了挽救膝關節的功能(注意,因職業運動員和運動愛好者的期望值不一樣,他們的手術目標和康復計劃可能和普通人群不一樣),人為干預以解除受傷給膝關節帶來的惡性迴圈,並促使其功能康復。

  膝關節手術的目標是:以恢復功能為導向,力爭通過國內外可靠的修復、重建微創手術方式,為患者早日開始的主動康復提供適宜的解剖結構和合理的生物力學內環境。

  二、什麼叫膝關節創傷的主動康復?

  在患者充分了解自己傷情及相關各種臨床處置模式的情況下,接受醫護人員為其制定的個性化診療計劃,通過患者的主觀努力,在有效控制感染及疼痛的前提下,配合自身(即保守治療)或手術修復或/和重建結構癒合的同時,分階段的完成包括:關節活動度、肌力、本體感覺及肢體運動協調性和柔韌性,以儘快恢復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專項娛樂性或競技性體育運動的康復過程。

  大家注意,這個康復過程實質上包括了兩個同時並行發生的事情!

  是那兩個並行的事情呢?

  1、意外受傷後,健康機體馬上開始的自身修復反應(而此時的工作重點就在於證據充分的臨床診斷,以幫助醫生儘快判明是開刀還是不開刀,以及開刀的最佳時機!),是最寶貴的“自然而然”的自我維護,是媽媽給我們的最好禮物,充分發揮其修復機制所獲取的療效,將遠遠優於把希望僅僅寄託在外科手術上!這也就是我們科堅持“能不開刀就不開刀”的理由!

  2、另一個同時開始的事情,是指受傷後在確切診斷的前提下,不管是開刀還是不開刀,前面提到的各種患者在醫療監護下必須完成的主動康復訓練也就開始了。因為不管是自然修復還是手術修復或/和重建,其治療目標都是在損傷組織癒合的過程中,與受傷膝關節相關的各種功能,都應該在科學的醫護監督下,通過康復訓練促成傷膝的關節活動度、肌力、本體感覺及下肢運動的協調性和柔韌性的恢復,從而儘快推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專項娛樂性或競技性體育運動的恢復。因此,我科非常強調門診及入院時的專科問診、專科查體及針對性的專科攝片(包括X線片、CT、MRI等),這是獲取確切診斷的必由之路!漏診、誤診必將註定南轅北轍,這將事與願違!

  寫到這兒,大家可能認為我還是沒有提到如何具體的練關節活動度,肌力等等。實際上,這取決於每一個受傷的人之具體傷情和個人耐受力、個人對受傷的經驗和認識程度等等。我認為大家更應該知道的恰好是我上面陳述的部分,這才是在意外受傷後借自然之力贏取儘快康復的關鍵:您對您的傷情知道了多少?您為您自己所做的決定是符合自然之力的嗎?

  我相信,沒有人一開始就會接受手術!但若傷情超越了自身的修復能力,而精準、微創的手術能輔助自然之力而恢復大部分、甚至全部傷膝關節功能的時候,這就讓我想起來一句格言:狹路相逢勇者勝!誰與真理站在了一起,他(她)必是勇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