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南橋眼科 副主任醫師 姜世懷

  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經內科醫生全面檢查以後,還要請他到眼科檢查眼底。糖尿病、高血壓與眼底有什麼關係呢?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病,可影響全身各器官。但與眼睛的關係更全為密切,可引起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暫時性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痺等,其中視網膜病變最為常見。眼底病變隨糖尿病病程加長髮病率逐漸升高。據國內報導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變為38~39%;病程5~10年者發病率為50~56.7%;10年以上者發病率增至69~90%.早期眼底檢查可發現視網膜後極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點狀或小片狀出血,視網膜靜脈充盈擴張、輕度紆曲。隨著病情的發展,病變往往波及黃斑區影響視力。進一步發展,視網膜和視乳頭上出現廣泛的新生血管,並有結締組織增殖,視網膜反覆出血,嚴重損害視力。晚期病例,可反覆發生大量的玻璃體出血,引起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增殖條索牽拉視網膜引起視網膜脫離,最後導致失明。

  高血壓病人由於血壓長期持續性升高,可引起視網膜的一些病理改變。早期視網膜小動脈痙攣,檢查可見小動脈變細、反光增強。如果持續痙攣則可發展為動脈硬化,動靜脈交叉處有壓跡現象,嚴重者可出現銅絲狀或銀絲狀動脈。如果病情發展,血壓急劇增高,可出現視網膜水腫、出血和滲出,進一步發展顱內壓增高可合併視乳頭水腫。

  由此可見,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眼底檢查,對疾病的早期診斷、治療及判斷預後提供了極其重要的參考依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