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主任醫師 吳斌

  1、保持精神愉快,忌情緒大起大落和多愁善感。勞逸結合,保證晚上睡眠,最好午休。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和打太極拳,以不感到勞累為限,防止摔倒。對於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最好進行遊泳和做體操。注意個人衛生, 勤於正確地嗽口,勤換內褲,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居家通風,不吃不衛生的食物,避免感冒、呼吸道及腸道感染,出現發燒及時就診。

  2、攝入高維生素、優質蛋白質、清淡的平衡膳食,禁忌暴食和避免進食刺激性強的食物,禁菸酒。對於狼瘡患者儘可能少吃含補骨脂素的芹菜、無花果,含聯胺基因的新鮮蘑菇、煙薰食物和豆莢等,少用或不用磺胺類、四環素類抗生素、含雌激素或雌孕激素混合製劑的避孕藥。對於痛風患者應注意不吃動物內臟、海鮮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3、狼瘡和皮肌炎患者不要陽光曝晒,避免使用有刺激性的化妝品、頭油, 面部忌用鹼性肥皂及油膏,不要染髮、紋眉或矽膠隆胸。但對於有骨質疏鬆的各種關節炎患者應多進行日光浴,但不要晒傷。

  4、長期服用激素者:

  (1)激素不能突然停用,只能在在醫師的指導下逐漸減量;

  (2)病情穩定者,激素最好在早上8:00一次服用;

  (3)如有手術、分娩或外傷,則應暫時增加激素用量;

  (4)低鹽(鈉鹽<3g/d)、低脂飲食,尤其是控制動物脂肪攝入,減少辛辣食品攝入;

  (5)血糖偏高者應限制主食(米飯饅頭等)、甜食及零食,以含糖少、纖維素較高的為宜,並自我監測血糖及做飲食記錄。

  (6)多喝有降壓作用的菊花茶或綠豆粥,多吃新鮮黃瓜、熟大蒜、含鉀豐富的橘子、橙子和西紅柿,多吃含鈣多的牛奶、乳酪和蝦皮等,但有腹脹腹痛者需控制易產氣的牛奶或巧克力;

  (7)有腎功能損害者,應給予低鹽、優質低蛋白飲食, 限制植物蛋白攝入,禁食鹽醃食品。浮腫明顯且尿量少者可用幹西瓜皮40克與鮮茅根60克一起煎湯服用,以利消除水腫和利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