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陳娟

  頭髮不僅有保暖防禦作用,而且有美容修飾作用。很多風溼免疫病患者常被脫髮所困擾,脫髮問題已成為他們最為關切的問題之一,來信來電諮詢的患者非常多,故我在此特作部落格日誌予以解答和說明。總所周知,一個健康人的頭髮約10萬根左右,頭髮生長有一個生長與衰老的週期,它需經過生長期(2-6年)、退形期(2-4周)和休止期(2-4個月)3個階段。這10萬根頭髮中,85%-90%處於生長期,10%-15%處於退形期或休止期。梳洗過程中不經意牽扯脫落的頭髮多為休止期的頭髮。每天正常脫落的頭髮一般是100根左右,脫落時不伴疼痛。如果脫髮非常多,同時頭髮的形態也發生改變,則可能屬於病理性脫髮。

  脫髮的原因非常多,從年齡性別上來說,兒童脫髮主要考慮先天性因素。女性脫髮的原因有產後因素(產後2-6個月)、內分泌因素(雌性激素的突然下降導致脫髮,因此產後和月經期可大量脫髮)、營養因素(頭髮需足夠維生素和蛋白質滋養,而喜油膩及辛辣飲食會增加頭皮不良刺激及皮脂腺分泌,讓頭髮更快脫落。減肥引起的營養不良也引起脫髮)及精神因素(精神壓力大,睡眠不好)等。20-40歲左右男性脫髮的常見原因是雄激素性脫髮。老年人可能是老年性脫髮。

  很多藥物均可引起脫髮,包括最常用的強的鬆等皮質激素;烷化劑中的氮芥類如環磷醯胺和苯丁酸氮芥(瘤可寧)等;磺酸酯類如馬利蘭(白消安)等;抗代謝藥如甲氨喋呤和5-氟尿嘧啶等;抗腫瘤杭生素如爭光黴隸和放線菌素等;植物鹼類如長春鹼和秋水仙鹼等。除了抗腫瘤藥外,其他化學制劑如砷劑、醋酸鉈、肝素及香豆素等也常可致脫髮。另外,正定黴素、安妥明、別嘌醇,苯茚二酮、硫尿嘧啶、苯妥英鈉、乙胺丁醇、消炎痛、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呋喃妥因、呋喃坦啶、皰疹淨及慶大黴素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脫髮。口服避孕藥如複方炔諾酮片和複方甲地孕酮片等(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酮)中的孕酮代謝產物具有雄性激素特徵,可引起脫髮。有過量服用魚肝油或普通阿司匹林引起脫髮的報道。另外,秋季與冬季較乾燥,許多人就會由夏季的油脂性頭皮轉變為乾性頭皮,髮根鬆動容易脫落。   在風溼免疫病中,狼瘡患者脫髮的發生率最高,大約佔70%,病情活動可導致脫髮,可先於其它症狀出現,不僅可累及頭髮,還可累及眉毛、睫毛、鬍鬚和/或體毛,這與頭皮血管炎引起血液對發囊的營養供應障礙有關。很多的風溼免疫病患者需長期服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等控制病情,這可引起脫髮。有些患者得了風溼免疫病,認為得了一種“不死的癌症”,精神過度緊張,夜不能寐,也可導致脫髮。

  由於脫髮的原因比較多,風溼免疫病患者應首先鑑定出引起脫髮的原因,再根據病因進行治療或預防。一般來說,狼瘡病情活動引起的脫髮除有狼瘡活動性指標外,其脫髮特點是頭髮細、亂和易斷,常在沿前額髮際部位明顯,病情緩解後,頭髮常能再生,當然有部分患者因盤狀皮損可引起斑禿(瘢痕性脫髮)。因應激、情緒失常、妊娠或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劑後出現的脫髮多為頭髮瀰漫性減少,這些因素解除後,可再長正常頭髮。如果女性患者同時有月經紊亂、男性化,其脫髮除考慮與疾病本病及激素副作用有關外,還可能與體內雄激素升高有關。

  防治方法有:

  1、與精神因素有關者:首先要解除思想負擔,堅定治療信心,保持思想開朗,保持適當運動量,常行深呼吸、散步及做鬆弛體操等,以消除精神疲勞。應保持充足睡眠,每天睡眠不少於7個小時,養成定時睡眠習慣。

  2、與感染病灶和內分泌功能失調有關者:應去除感染病灶和糾正內分泌功能失調。家中寵物身上易有黴菌感染,建議不與寵物同枕共眠。如為雄激素性脫髮可使用保法止(二型5-α還原酶抑制劑,只用於男性)或外用米諾地爾(2%濃度適合於女性,5%適合於男性,抹3-6個月)。

  3、與營養有關者:注意合理營養,經常食用富含B族維生素及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牛奶、瘦豬肉、牛肉、雞、鴨、花生、黃豆、豆製品及新鮮蔬菜水果等。香蕉、海帶、核桃仁與黑芝麻是減少脫髮的首選食物。蔬菜富含纖維素,能促使腸道快速排除體內廢物,減少廢物對頭皮的刺激。粗糧中維生素B6也具有保護頭髮,減緩毛囊衰老和退化作用。脂溢性脫髮者應少吃糖類、動物性脂肪和辛辣刺激食。另外,注意遠離菸酒。

  4、與病情活動有關者:如狼瘡患者則需要積極使用藥物控制病情的發展,而用生髮中藥或養髮功能的洗頭膏無效。頭皮盤狀皮損引起的斑禿患者可應用一些免疫調節劑如轉移因子,也可用激素區域性封閉,少數患者區域性用長壓定有效。

  5、與使用藥物有關者:在控制病情的基礎上,減少藥物劑量可使得脫髮減少。(6)使用某些藥物:可服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胱氨酸等。中藥以補腎、養血、活血、祛風為主要治療原則。中成藥可服用神應養真丹、二至丸、龍膽瀉肝丸、健脾丸等。而在中草藥中,當歸,生地,熟地及首烏具有良好的固發養髮效果。另外,可外用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藥如1~3%長壓定生髮水或霜劑、10%辣椒酊、10%斑蝥酊及側柏葉酊等,每日2~3次。常用側柏葉加桑根白皮,先浸後煮的水洗頭有一定療效。

  不管是哪一型,均需科學護髮:

  1、經常梳理頭髮,不用塑料梳子,可用黃楊木梳和豬鬃頭刷,但梳頭不要過度牽拉。避免用鹼性強的肥皂洗頭,最好選對頭皮和頭髮無刺激的中性或弱酸性洗髮劑,對油性頭髮可用硫磺皁。洗髮不宜過勤。洗髮的水溫不宜過燙,洗髮後,可適當搽些髮乳,以保持頭髮的光澤滋潤。染髮、燙髮間隔時間至少3-6個月,夏季要避免日光暴晒。但狼瘡患者不要染髮及燙髮。頭髮不耐悶熱,戴帽子最好選擇比頭略大一點的帽子。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

  2、可在掉頭髮的地方經常用生薑擦一擦,可促進頭髮生長。每天堅持5分鐘左右的頭皮按摩,保證對頭髮的保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