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免疫內科 副主任醫師 郜建新
重視風溼免疫病患者的隨訪

)包頭市中心醫院免疫內科郜建新

      對 風溼免疫疾病患者來說,大多不是一勞永逸的,需要定期複查和調整用藥。保持醫患的溝通與有效隨訪,瞭解患者病情,十分重要,這是診療過程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可以採用下面幾點辦法做好隨訪,大家也可集思廣益,交流一些更好的方法:

       1.建立隨訪制度,對於一些特殊患者,出院以後要保持電話聯絡,填寫隨訪表,定期提醒患者複查就診,調整用藥,瞭解患者恢復情況。

       2.可以建立病友微信群,不定期釋出健康教育、康復保健知識,保持正規教育渠道的通暢,也是聯絡醫生與患者的紐帶或橋樑之一。

       3.有條件的風溼免疫科室可以建立相應的風溼免疫科微信公眾號平臺,既有利於同行交流,也有利於患者獲得與自己所患疾病相關的專業知識,這樣採取一對多的方式,便於進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4.可以簡訊群發通知參加不同疾病的主題病友會,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痛風、骨關節炎、乾燥綜合徵等疾病,在世界關節炎日也可舉辦義診或關節炎病友會,加強醫患隨訪,讓患者以陽光心態恢復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