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治醫師 袁巨集傑

  骨關節炎是困擾中老年朋友的常見疾病。人體的膝關節股骨和脛骨關節面上,均覆蓋有非常光滑的軟骨,當隨著年齡的增長,軟骨會磨損。(如左圖,左側為健康的關節軟骨,右側為病變的軟骨;當然大部分患者朋友沒那麼嚴重。)這就是所謂的膝關節骨關節炎最基本的原理。
  懂得了膝關節骨關節的基本原理,就很容易理解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膝關節了。那就是儘量的避免負重、避免它進一步的磨損。
  具體該怎樣保護好自己的膝關節呢?
  1、注意保暖
  2、行動支援: 主要減少受累關節負重,可採用手杖、柺杖、助行器等,改變負重力角線,根據畸形情況,採用相應的矯形支具或矯形鞋;
  3、功能訓練:如膝關節在非負重位下屈伸活動,以保持關節最大活動度;
  4、有氧鍛鍊:如游泳、自行車等;
  5、減肥:肥胖可通過代謝過程的中間產物誘發膝骨關節炎的發生;
  6、自我保護:勿經常蹲下或跪下取物、坐低凳子、睡低床,增加關節的磨擦和負重
  7、減少不合理的運動,如膝關節炎患者喜歡用打太極(反覆蹲起)、爬山等運動來鍛鍊關節,這隻會增加關節扭力或使關節面負荷過大,致關節磨損更厲害適量活動,避免不良姿勢,避免長時間跑、跳、蹲,減少或避免爬樓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