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內科 副主任醫師 仵倩紅

  結核性腦膜炎(簡稱結腦)是結核分枝桿菌經血液迴圈侵入腦內或經其它途徑播散至腦內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結核病。最常侵犯的是腦膜,同時亦可侵犯腦實質、腦動脈、腦神經和脊髓等,因此臨床常見四種類型,即:腦膜炎型,腦內結核型,腦脊髓型和混合型。由於本病侵犯的解剖部位的重要性,所以結腦為重症結核病。若早期治療,用藥順利,病人配合,可取得良好預後;但晚期病例,治療不合理,用藥困難(如耐藥病例等),則預後差,重者留有後遺症,甚至死亡。

  臨床表現

  1、早期:

一般起病多緩慢,多數病人表現間斷頭痛,但可忍受,往往未就診或就診時誤診為其它原因的頭痛等未予重視。同時可伴不規則低熱(37℃~38℃)、盜汗等。神志清楚、嘔吐、精神萎靡、食慾減退、消瘦,無明顯腦膜刺激徵,發病在2周以內。

2、中期:

逐漸出現頭痛加劇,伴嘔吐,但無噁心,重者為噴射狀嘔吐。同時體溫明顯升高,可達38.5℃以上,燒退時仍頭痛。出現病理反射,顱神經障礙症狀,最常見動眼神經障礙,複視、瞳孔散大等,甚至失明。腦膜刺激徵陽性,此期一般持續兩週不等。

3、晚期:

隨著病情進展,病人出現意識障礙,從嗜睡發展到昏迷,深淺反射消失或形成腦疝終至死亡。部分病人可發生肢體癱瘓,根據病變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部位的不同,可出現單側肢體癱瘓或截癱、大小便失禁、癲癇發作等。腦膜刺激徵明顯,此時預後不佳。

4、慢性期:

治療不順利或非系統治療使病情遷延不愈,持續高顱壓,頭痛、發熱或伴隨長期的癲癇、大小便失禁等。

5、個別病人無上述分期表現:

可僅以癲癇發作、單癱或斜視或嗅覺異常等腦內侷限性結核病灶表現為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