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喬永巨集

  病因

  肛腸病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歸納起來可分為內因、外因二大類。

  內因

  1、正常人體解剖因素特殊容易形成痔。
  2、生理因素:結腸、直腸為運送食物殘渣,存留糞便的主要器官,而食物經體內分解吸收後,殘渣中常帶有大量有害物質,長期滯留在結腸直腸中,可誘發腫瘤。
  3、遺傳因素:因遺傳基因的缺陷,可產生多發性結腸息肉,p-j綜合徵(黑色素斑-結腸息肉病)等遺傳性肛腸疾病。
  4、先天性疾病。

  外因

  1、不良的排便習慣
  上廁時下蹲位看書看報,造成下蹲和排便時間延長,容易造成肛門直腸內瘀血而誘發疾病。上廁時吸菸能緩衝大腦的排便反射,極容易造成便祕。排便時用力過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掙,只能使直腸肛門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區域性瘀血,導致疾病發生和發展。
  2、排便異常
  腹瀉和便祕均是肛腸疾病的重要發病因素。便祕是最大的禍根,直腸內長期滯留有毒物質不僅可誘發直腸癌,且糞便堆積,影響血液迴圈。用力解出乾燥糞塊,必然會使肛門承受較大壓力,產生瘀血、脹腫、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變。腹瀉常是結腸疾病的臨床表現,腹瀉也能使肛門區域性感染機會增多,產生肛竇炎、炎性外痔、肛周膿腫等疾病。
  3、飲食因素


  日常生活中,飲食規律或飲食品種難免發生改變,這是很自然的。如食物質量的精粗,蔬菜種類的改變與量的增減,蛋白質、脂肪、澱粉、纖維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攝人情況,都能直接影響糞便成分,引起肛門直腸疾病。長期飲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擴張,結腸功能紊亂,肛腸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全國普查資料說明,喜食辛辣者其發病率為61.6%,喜飲酒者其發病率為64.6%,均明顯高於總的發病率。
  4、職業性因素
  長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靜坐姿勢,肛門直腸居人體下部,痔靜脈迴流不暢。
  5、慢性疾病
  如長期營養不良,體質虛弱,引起肛門括約肌鬆弛無力。長期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由咳喘造成腹壓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變、腹瀉、結腸炎等均是肛腸疾病發生的誘因。故在預防中應注重病人的全身狀態,採取合理有效的預防措施。

  預防

  1、少食高纖維食物。
  如土豆、麵食、豆類以及捲心菜、花菜、洋蔥等蔬菜,它們都很容易在腸胃內部製造氣體,從而導致腹脹的出現。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炒豆子、硬煎餅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腸胃裡滯留的時間會比較長,產生較多氣體而引發腹脹。
  3、改變狼吞虎嚥的習慣。


  進食太快或邊走邊吃等不良習慣,會很容易吞進不少空氣;此外,常用吸管喝飲料也會使大量空氣潛入胃部 ,引起腹脹。
  4、克服不良情緒。
  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也可能會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造成過多的胃酸 ,其結果也會使胃內氣體過多,造成腹脹加劇。
  5、注意鍛鍊身體。
  每天應該堅持1小時左右的適量運動,不僅有助於克服不良情緒,而且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
  6、適度補充纖維食物。
  高纖維食物並非只會導致腹脹,有時恰恰相反,在攝入高脂肪食物後,有時反而會有減輕腹脹的功效。原因在於,高脂肪食物難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腸胃裡逗留時間往往比較長,而一旦有纖維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統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要訣

  勞逸結合

  不要長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長時間騎自行車。

  便後護理肛門

  每次大便後避免用粗糙便紙反覆擦拭肛門,可用溫涼水進行清洗,再用乾布或吸水紙擦乾,並用意識收縮肛門。睡前可用中藥或溫熱水薰洗坐浴,避免使用皁水、酒精等刺激性液體。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做到每日定時排便;不在廁所里長時間蹲坐;排便不要看書、看報;最好是不費力氣、用最短時間排出不便,以減少區域性刺激。

  飲食調理

  有規律、合理飲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纖維素蔬菜,多喝水。大便情況發生變化時要及時改變飲食來調理。

  防便祕

  可通過飲食及藥物來調理。也可將中藥決明子單味藥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或用肉蓯蓉、何首烏等水煎後加入蜂蜜服用。

  正確飲食

  中醫認為,不良的飲食習慣是導致病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預防肛腸病,就應先從飲食上加以注意,原則上辣椒、芥末、烈酒以及油膩、煎炸、海鮮、生冷等食品,儘量少食或不食,應多食蔬菜、粗糧等清淡食品。

  多食蔬菜、水果,它們含有大量的纖維素,當纖維素通過消化道時可吸收水分使自己膨脹起來,膨脹的纖維素一方面通過它脹大的體積來刺激和加強胃腸蠕動,使消化、吸收和排洩功能加強;另一方面還可以把食物中不能消化的某些成分、消化道的分泌物、腸內細菌和機體代謝中產生的有害物質都裹起來形成糞便,從而使糞便通暢易行,既減少的發病因素,又有防癌的作用。辣椒、酒類對直腸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過度進食則會引起直腸粘膜充血、擴張而形成痔瘡。辣椒和酒類也會刺激肛門瓣及肛竇,引起局部發炎而導致肛竇炎、肛乳頭炎、等疾病。肥甘厚味極易引起,長期便祕是導致肛腸病的重要原因。

  一般認為,偏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素飲食,可使腸道內膽液和厭氧菌增多,而腸道里厭氧的梭形芽孢桿菌卻能將脫氧膽酸轉變為致癌物質3-甲基蒽。此外高脂肪食物中某些成分在腸道里還可能被分解為有致癌作用的不飽和膽固醇。生冷食品極易導致,腹瀉也是引起肛腸病的原因。

  危害

  1、導致貧血
  以便血為主要症狀的痔瘡患者,往往出現貧血。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會出現面色蒼白、乏力、頭暈、虛弱,久坐久蹲後突然站立,可導致虛脫或暈厥。
  2、導致面板溼疹
  由於痔塊脫出及括約肌鬆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面板,而導致面板瘙癢和肛門溼疹。
  3、導致直腸惡化
  痔瘡若不能及時治療,病灶不斷加重,使病灶區域的細胞發生病變,導致直腸病變的產生。
  4、婦女痔瘡患者會引發婦科炎症
  如果痔瘡出血或發炎往往會導致病菌大量繁殖,引發各種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泌尿婦科炎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