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包海軍

  華法林是心血管系統疾病需要抗凝時經常使用、也是最重要抗凝藥物之一,如何用好華法林直接影響治療效果及患者的預後。

  在臨床經常遇到服用華法林的患者在合併使用其他藥物後導致INR升高或皮下瘀斑、牙齦出血等,雖然不是腦出血、腹腔出血等嚴重問題,但須注意許多藥物均會增強或減弱華法林的作用,導致抗凝不足致血栓形成或抗凝過量致出血傾向,因此用華法林的患者如合用其他藥物時還需勤查INR。現將所有可能影響華法林抗凝作用的藥物及食物做一總結,供大家參考。

  一、與華法林產生相互作用的主要機制

  (1)肝臟代謝:華法林在體內的代謝主要是通過肝臟細胞色素P450酶系,因此能夠抑制CYP450活性的藥物均可使華法林的代謝減慢,半衰期延長,抗凝作用增強;反之,能誘導CYP450活性的藥物,可減弱華法林的抗凝作用。

  (2)與血漿蛋白結合:華法林與血漿蛋白(主要是白蛋白)的結合率高達98%~99%,因此,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的藥物和食物,可以競爭性地抑制華法林與血漿蛋白結合,從而使遊離華法林增加,抗凝作用增強。

  二、華法林與藥物的相互作用

  (1)增強華法林抗凝作用的藥物

  ①影響維生素K吸收的藥物:廣譜抗生素。

  ②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的藥物:阿司匹林、磺胺類藥物等。

  ③抑制肝臟CYP450酶系活性的藥物:大環內酯類抗生素、胺碘酮、別嘌醇、甲硝唑等。

  ④增加華法林與受體親和力的藥物:奎尼丁、甲狀腺素等

  ⑤干擾血小板功能的藥物:阿司匹林、水楊酸類等

  (2)減弱華法林抗凝作用的藥物

  ①誘導肝臟CYP450酶系活性的藥物:苯巴比妥、卡馬西平、鎮靜催眠藥等。

  ②競爭酶蛋白的藥物:維生素K、口服避孕藥和雌激素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