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雄

  一、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面板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

  二、靜脈曲張的病因及易發人群

  根據統計,約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的現象。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售貨員、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相關。因人體沒有自我修復瓣膜的機制,所以靜脈曲張是一種不可逆的現象。

  三、靜脈曲張可能會產生的症狀

  1、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面板 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

  2、腿部有酸脹感,晚上重,早上輕 面板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 面板有脫屑、瘙癢、足踝部有水腫;

  3、表皮溫度升高,有疼痛和壓痛感;

  4、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患肢變細,變粗 面板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

  5、趾(指) 甲增厚、變形、生長緩慢或停止;

  6、嚴重者有區域性潰瘍a生出現,甚至壞疽(民間常說的“老爛腿”)。

  四、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有三種,包括:壓迫治療法、曲張靜脈硬化療法和手術治療三大類。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藥物可以徹底根治下肢靜脈曲張。穿著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屬壓迫治療法中最為有效的方法。

  壓迫治療法

  使用醫用彈力襪,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90%,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45%.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迴流,有效的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壓力。彈力襪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著,一直到夜間上床後再脫掉。

  硬化劑治療

  將高張性溶液(如高濃度鹽水或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愈後消失。但僅能治療小的曲張血管、且治療中可能會有劇痛,色素沉澱,甚至發炎,紅腫,潰爛等後遺症,且有容易復發及復發後難以處理的問題,所以僅適用於少數患者。

  外科抽除手術

  在腹股溝做切口,高位結紮大隱靜脈,點式剝除曲張的淺表靜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住院治療。治療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傷口疼痛的缺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