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骨科 主任醫師 張建新

  腰椎間盤突出指由於腰椎間盤髓核突出壓迫其周圍神經組織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腰椎間盤突出,又稱腰椎間盤纖維環破裂症或腰椎間盤核突出症。它是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出壓迫脊神經根而致腰腿痛的一種常見病。

  一、臨床表現:

  (一)腰痛和一側下肢放射痛是該病的主要症狀。腰痛常發生於腿痛之前,也可二者同時發生;也可能僅有腿痛;可能有外傷史,或無明確之誘因。疼痛具有以下特點:

  1、放射痛沿坐骨神經傳導,直達小腿外側、足背或足趾。如為腰3-4間隙突出,因腰4神經根受壓迫,產生向大腿前方的放射痛。

  2、一切使腦脊液壓力增高的動作,如咳嗽、噴嚏和排便等,都可加重腰痛和放射痛。

  3、活動時疼痛加劇,休息後減輕。臥床體位:多數患者採用側臥位,並屈曲患肢;個別嚴重病例在各種體位均疼痛,只能屈髖屈膝跪在床上以緩解症狀。合併腰椎管狹窄者,常有間歇性跛行。

  (二)脊柱側彎畸形:主彎在下腰部,前屈時更為明顯。

  (三)脊柱活動受限 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使腰肌呈保護性緊張,可發生於單側或雙側。由於腰肌緊張,腰椎生理性前凸消失。脊柱前屈後伸活動受限制,前屈或後伸時可出現向一側下肢的放射痛。側彎受限往往只有一側,據此可與腰椎結核或腫瘤鑑別。

  (四)腰部壓痛伴放射痛 椎間盤突出部位的患側棘突間有侷限的壓痛點,並伴或不伴有向小腿或足部的放射痛,此點對診斷有重要意義。

  (五)直腿抬高試驗陽性 患側抬腿受限,並感到向小腿或足的放射痛即為陽性。有時抬高健肢而患側腿發生麻痛,系因患側神經受牽拉引起,此點可認為較大間盤突出。

  (六)神經系統檢查 腰3-4突出(腰4神經根受壓)時,可有膝反射減退或消失,小腿內側感覺減退。腰4-5突出(腰5神經根受壓)時,小腿前外側足背感覺減退,伸及第2趾肌力常有減退。腰5骶1間突出(骶1神經根受壓)時,小腿外後及足外側感覺減退,第3、4、5趾肌力減退,跟腱反射減退或消失。神經壓迫症狀嚴重者患肢可有肌肉萎縮。

  如突出較大,或為中央型突出,或纖維環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可出現較廣泛的神經根或馬尾神經損害症狀,患側麻木區常較廣泛,可包括髓核突出平面以下患側臀部、股外側、小腿及足部。中央型突出往往兩下肢均有神經損傷症狀,但一側較重;應注意檢查鞍區感覺,常有一側減退,有時兩側減退,常有小便失控,溼褲尿床,大便祕結,性功能障礙,甚至兩下肢部分或大部癱瘓。

  小關節紊亂

  有一種腰部損傷 ,傷後立即發生異乎尋常的劇烈腰痛。病人往往屈身側臥 ,腰不能挺直 ,不敢動彈 ,惟恐別人觸碰 ,常被誤診為急性腰肌扭傷。其實 ,確切的診斷應是腰椎關節滑膜嵌頓 ,或叫腰椎後關節紊亂症 ,俗你小關節紊亂。

  二、鑑別:

  相鄰椎體的上下關節突構成腰椎後關節,為滑膜關節,有神經分佈。當後關節上、下關節突的關係不正常時,急性期可因滑膜嵌頓產生疼痛,慢性病可產生後關節創傷性關節炎,出現腰痛。此種疼痛多發生於棘突旁1.5釐米處,可有向同側臀部或大腿後的放射痛,易與腰椎間盤突出症相混。

  該病的放射痛一般不超過膝關節,且不伴有感覺、肌力減退及反射消失等神經根受損之體徵。對鑑別困難的病例,可在病變的小關節突附近注射2%普魯卡因5毫升,如症狀消失,則可排除腰椎間盤突出症。 大多數的小關節紊亂經手法治療可立即減輕也是重要的鑑別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