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科 副主任醫師 劉汝銀

  “有些人平時由於工作原因長期伏案或站立等,經常感覺腰痛,這就要警惕腰椎間盤突出症。”河南省中醫院骨傷病診療中心脊柱科劉汝銀主任介紹,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腰部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脊神經根、脊髓等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間盤突出症?從年齡上來說,因為腰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所以老年人的腰椎間盤韌性變差,容易導致突出;從職業上來說,重體力勞動者因為長期負重,更容易導致腰椎間盤突出,長期伏案工作和經常站立的工作人員受長期不良姿勢影響也容易患此病;此外,肥胖人士患此病的機率相對較高。

  預防腰椎間盤突出要做到以下幾點:

  1、很多老年人在晨練時會壓壓腿、彎彎腰,但是要注意幅度不能太大,否則不但達不到健身的目的,還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2、平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保護腰、腿不受涼,防止過度勞累;

  3、“站如鬆、坐如鐘”,平時站、坐的姿勢要標準,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同一姿勢不應保持太久,尤其是每天坐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最好隔一段時間就起立活動一下,可以適當進行原地運動或腰背部運動,幫助緩解腰背部肌肉疲勞。

  4、很多患者提重物時彎腰過度,突然誘發腰椎間盤突出,所以提醒大家,提重物時應儘量避免彎腰過度,最正確的姿勢是:應先蹲下拿到重物,再慢慢起身。

  除了以上幾種日常生活中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外,劉汝銀還建議大家可以多做兩種保健操,這不僅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預防效果好,對全身的健康都有益。

  一、小燕飛

  步驟:

  1、俯臥床上,拿去枕頭;雙手背後,用力挺胸抬頭,使頭胸離開床面;

  2、同時膝關節伸直,兩大腿用力向後也離開床面;

  3、持續3~5秒,然後肌肉放鬆休息3~5秒,重複進行這些動作。

  二、五點支撐法和三點支撐法

  五點支撐法步驟:

  1、仰臥在床上,拿去枕頭,屈膝;

  2、雙肘部及背部頂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頭部、雙肘部和雙腳這五點支撐起整個身體的重量。

  三、點支撐法,即在五點支撐法的基礎上將雙上肢抬離床面。

  提醒大家:此鍛鍊方法的次數和強度要因人而異,每天可從十餘次開始,分3~5組完成。注意循序漸進,每天可逐漸增加鍛鍊量。如鍛鍊後次日感到腰部痠痛、發僵等不適症狀,應適當地減少鍛鍊的強度和頻度,以免加重症狀;另外,鍛鍊時也不要用力過猛,防止扭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