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治醫師 蔡中續

  經常有患者來就診,問你怎麼不舒服啊?我腰椎間盤突出。你什麼症狀啊?我腰痛。腿疼嗎?不疼痛。那一般不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啊。我做了CT了,上面寫著椎間盤突出。這種情況在門診上經常遇到。患者也比較困惑,我到底是不是腰椎間盤突出呢?這裡要分清兩個概念,腰椎間盤突出是影像學表現,而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診斷。有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患腰椎間盤突出症。

  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各種過勞損傷,椎間盤在不斷的退變老化,一般中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膨出或突出。這兩者的差別就在於一個“症”。那就要介紹一下這個症。這個症狀如何來的呢。是由於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對於神經根、馬尾神經壓迫導致。前者可出現臀部和下肢的疼痛,後者可影響會陰區的感覺、大小便功能和性功能。有上述症狀才能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症,沒有一般不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症。

  導致腰腿痛的原因很多,如腰肌勞損、椎間盤源性腰痛、腰椎不穩、滑脫、骨質疏鬆等。要根據具體情況,經專業醫師診斷,不要隨意給自己扣上一頂“腰椎間盤突出”帽子。在以後逐漸為大家講解各種常見腰腿痛疾病的表現和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