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朱步奇

  最近經常有病人拿著一張CT或者磁共振來問:醫生,你看看我這個報告單上怎麼寫著椎間盤有“突出”,“膨出”,到底這個是怎麼回事?這時候查查病人,沒有腰痛,沒有腿痛,腰椎就感覺有點累,腰椎活動前屈後伸左右屈曲沒有任何問題,這個時候就告訴他,這個不用擔心,這個是腰椎間盤突出,不是腰椎間盤突出症。這時候病人就暈了,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呢?
  下面我就來解釋下這兩者的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與腰椎間盤突出症一字之差,但是概念卻千差萬別,症代表著症狀,也就是存在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相關症狀,最典型的症狀是出現小腿以下的放射痛,也就是疼痛一條線放射到小腿以下,出現麻木感覺等,如果出現這樣的症狀,就說明了有可能出現了腰椎間盤壓迫到了神經根,出現了神經的症狀,還有一種情況,當出現了肛門周圍的麻木,大小便障礙,這時說明有可能突出過大壓迫到了後方的馬尾神經,這是需要緊急手術的。只有出現這些症狀,才能成為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間盤突出症才需要進行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據流行病學統計,50歲以上人群中,有大約50%存在腰椎間盤突出,而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遠遠沒有那麼多,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這時又有人可能會問:那我的腰椎間盤突出會不會進一步發展為腰椎間盤突出症呢?

  我的回答是:是有這個可能性的,因為腰椎間盤突出往往是腰椎間盤四周受力不均勻而導致的,為什麼會出現受力不均勻,往往因為我們現在長期處於“皮皮蝦”的姿勢
  “皮皮蝦”姿勢會使得我們腰椎的前凸曲線喪失,從而導致腰椎間盤受力不均勻,從而導致突出,而突出進一步加重,或者經受了外傷,比如扭腰之後,會導致突出進一步加重,就有可能壓迫神經產生腰椎間盤突出症,所以恢復腰椎的曲度,讓腰椎間盤迴到均勻受力的狀態,才是最好的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辦法,下面教給大家一個簡單的動靜結合的方法來讓腰椎恢復自然狀態。
  靜:在坐在椅子上時,拿一個毛巾捲成一個毛巾卷,墊到腰椎後面,讓腰椎形成一個向前的曲度。
  動:久坐後身體站直,儘量多的向後伸展腰椎,讓腰椎形成一種極度後伸的狀態,這時能夠最大的恢復腰椎曲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