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王黎明

    在我國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為0.7%~0.8%,每年新出生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約15萬,是嚴重危害人們健康的疾病。但是,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能夠通過矯治手術得到治癒,迴歸到社會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中。目前,每年有2萬患者採用介入方法獲得治療,由於介入技術的迅速發展和介入器材的不斷更新,使愈來愈多的醫師和患者接受這種創傷小、恢復快與治療效果明確的方法。鑑於國內眾多的不同裝置和醫療水平的醫院,以及參差不齊的醫師技術手段嚴重的影響治療結果與遠期療效,開展為了更好地總結經驗,規範合理的治療行為,提高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的安全性,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率,使先天性心臟病的介入治療工作更加健康的發展,我院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學科根據中國先天性心臟病專家共識,結合青海省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特點及臨床實際,經過心臟外科專家組討論,起草了常見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規範,供從事先天性心臟病介入治療的臨床醫師借鑑。青海省心血管病專科醫院心外科王黎明

                動脈導管未閉介入治療 

    動脈導管未閉(patent ductus arteriosus,PDA)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之一,其發病率約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0%~21%,每2500~5000例存活新生兒中即可發生1例。早產兒發病率明顯增加,出生時體重<1kg者發病率可高達80%。女性多見,男女比例約為1:3。根據PDA直徑的大小可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大多數的專家認為PDA一經診斷就必須進行治療,而且幾乎大多數都能夠通過介入封堵方法治癒。

 一、介入治療適應證和禁忌證

(一)適應證

    體重≥8kg,具有臨床症狀和心臟超負荷表現,不合並需外科手術的其它心臟畸形。

(二)相對適應證

    1.體重4~8 kg,具有臨床症狀和心臟超負荷表現,不合並需外科手術的其它心臟畸形;

    2.“沉默型”PDA;

    3.導管直徑≥14mm;

    4.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但已控制3個月;

    5.合併輕~中度二尖瓣關閉不全、輕~中度主動脈瓣狹窄和關閉不全。

(三)禁忌證

    1.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臟瓣膜和導管內有贅生物;

    2.嚴重肺動脈高壓出現右向左分流, 肺總阻力>14woods;

    3.合併需要外科手術矯治的心內畸形;

    4.依賴 PDA存活的患者;

    5.合併其它不宜手術和介入治療疾病的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