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心臟中心 副主任醫師 泮思林

  膠州1歲女童瑤瑤(化茗)體種只有6公斤種,跟滿月娃差不多,孩子平時特別能出汗,剛開始以為孩子是缺鈣,可是補了一段時間後卻不見效果,最後查出原是先天性心臟病作怪。5月17日,記者從市兒童醫院瞭解到,瑤瑤已經進行了微創介入手術,醫生將一把“小傘”送到主動脈和肺動脈連線處,堵上未閉的動脈導管。

  出汗多誤當缺鈣治

  17日上午,記者來到市兒童醫院心臟中心時,兩天前剛做完手術的瑤瑤正在病房裡跟母親玩耍。“現在孩子好多了。”孩子的母親王女士向記者介紹說,他們家是膠州洋河的,女兒今年13個月大,但看上去特別瘦小,跟剛滿月的孩子似的,“孩子吃東西不少,可就是不長,體種只有6公斤”。

  瑤瑤身高和體種不如其他的孩子,她還有個毛病,就是特別愛出汗,平時睡覺的時候都是大汗淋漓,冷天也是直冒汗。“當時醫生說是孩子缺鈣。”王女士回憶說,孩子剛出滿月的時候,她就帶著孩子去當地的診所看,醫生說是孩子缺鈣,於是她給孩子買了鈣片補,補了一兩個月之後卻不見好轉。

  原是先天性心臟病

  王女士介紹說,後來孩子還特別容易感冒,不容易好,拖的時間特別長,前後治療費用就花了近兩萬元。最後他們便帶著女兒到大醫院檢查,終於找到了病根,原來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病是查出來了,可是怎麼治好又成了難題。“我們去了好幾家呀院,醫生都說孩子病得特別厲害,說是得開胸做手術。”王女士說,女兒這麼小,根本受不了這樣的罪,最後他們來到了誦兒童醫院。

  “孩子患的是動脈導管未閉,屬於先天性心臟病。”瑤瑤的主刀醫生、兒童醫院心臟中心介入專家泮思林向記者介紹說,病情確實很嚴種,主動脈和肺動脈連線的動脈導管有一釐米粗,是普通先心病孩子的3倍,這樣流入肺部的血液就會增多,從而加種了心臟的負擔,導致孩子出汗多 ,而且特別容易感冒。

  “小傘”幫孩子補好心

  泮思林介紹說,考慮到孩子太小了,開胸手術創傷太大,所以選擇了微創介入手術。“就是將一把‘小傘’送到主動脈和肺動脈連線處,然後將傘開啟,把未閉的地方堵上。”泮思林稱,首先從瑤瑤的右大腿根部的股靜脈,將閉合的傘送至未閉的地方,由於這個地方的開口太大,經過3次選擇,最後才放入了大小合適的傘。據介紹,3個月過後,植入的治療傘就會被自身組織包裹,成為身體掂旎部分。

  經過治療,目前瑤瑤已經能下床活動了,再過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了。泮思林說,不少患有心臟病的孩子因為出汗多,起初被誤當成缺鈣,提醒家長,孩子要是無緣無故經常出汗,最好帶孩子到醫院進行心臟檢查,排除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瓣狹窄等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