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科 主治醫師 徐運強

  一、健康群體的心理應對策略

  在“甲流”爆發期間,無論是我們,還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在應對“甲流”時,都會或多或少、或重或輕地出現一定的不良情緒。為避免不良情緒的困擾,我們應嘗試做到以下幾點:象山縣愛心醫院精神科徐運強

  1、明確認識“甲流”不是世界末日

  “甲流”其實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厲害。大量事實已經告訴我們,“甲流”是可以治癒的。到今天為止,我國境內的“甲流”確診患者,或者已經治癒出院,或者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治療和控制。所以“甲流”不是世界末日!

  2、收集準確的資訊

  準確的資訊能夠幫助你準確判斷“甲流”的形勢,幫助你採取必要的和有效的預防措施。準確的資訊一般來自於權威的機構,這些資訊包括:政府部門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釋出的關於“甲流”的相關報道。瞭解“甲流”的準確資訊有助於我們不受謠言困擾;提防“甲流”的謠言,有助於減少無謂的擔心和焦慮不安。要改變“三不主義”即“不看報、不看電視、不收聽廣播”的習慣,從更多的渠道收集準確的資訊。

  3、保持樂觀的心態

  樂觀的心態會使你覺得生活中將有好的事情發生。嘗試著想象一下你想要什麼,而不是整日對你所害怕的東西憂心忡忡。前面我們已經指出“甲流”並不是世界末日,與其整日擔驚受怕,還不如想象和感受一下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愉悅的心理活動,會增加身體的免疫能力。

  4、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保證,也是預防疾病和抵抗流行性疾病如“甲流”的最佳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包括健康的飲食還包括適當的鍛鍊。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是減少被感染“甲流”病毒的一種有效的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不僅直接抵禦H1N1病毒的侵襲,同時還體現著一種更為積極的心態。積極的心態可以改善煩躁焦慮的情緒,同時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更好地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

  5、必要的準備

  應付任何事情都應該有一個清晰的計劃。就“甲流”而言,我們也應該有一些必要的準備,比如按時測量體溫,準備一些口罩、幾包板藍根等。如果突然通知你需要接受隔離或你的同學要接受隔離時,我們在思想和行動上還要有一些必要的心理準備。

  6、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你的情緒問題已經明顯超出你的控制水平,甚至影響了你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學習,這個時候尋求專業的幫助(心理諮詢)是非常必要的。切莫忌醫諱藥!

  7、謹防“心理甲流”

  因為對“甲流”的恐慌,我們一些同學製造“心理甲流”引起了自己和其他同學不必要的擔憂。例如:某校一個宿舍六名同學都感覺自己在發燒,後經檢查,除兩名同學為扁桃體發炎導致發熱外,其餘同學都不發熱,所謂發熱其實都是自我的心理作用。

  二、“甲流”確診或疑似患者心理應對策略

  如果你成為“甲流”確診或疑似患者,那也不必擔心,我們更應該去積極地做點什麼。

  1、明確認識“甲流”可以治癒

  至今為止,我國境內的“甲流”確診患者或者已經治癒出院,或者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治療和控制。所以我們要相信“甲流”可以治癒!要減少無謂的猜測。

  一般在病床上,人們都會認真地去考慮自己目前的情況,併為將來進行許多設想。有的時候,甚至把情況想的非常糟糕。如果你也在遐想,請你儘量立刻停止。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應該詢問你的醫生、護士。你有權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你不應該把自己想怕了。大多數的情況是,事實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壞。

  2、減少無謂的自責

  由於疾病預防控制的需要,可能因為你,你身邊的許多朋友、家人、同事,認識的、不認識的都被隔離了。這個時候,許多人出現了自責,認為自己對不起大家。事實有時並非如此,事情的發生也並非你有意為之。沒有人願意冒著自己生病的風險,去做傳播病毒的傻事,沒有人願意做害人害己的事情。記住,你的自責只能帶給你痛苦,其他則一無是處。

  3、保持資訊暢通

  你可以通過電話以及電子郵件等與你的老師、家人或朋友傾訴你的煩擾,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幫助,把你的煩擾告訴心理老師或專業醫師。

  三、“甲流”密切接觸者心理應對策略

  如果你不慎和“甲流”確診或疑似患者密切接觸過,這個時候你可能有著更多的擔心、埋怨、憤怒、焦慮和不安。其實你應該這樣做和這樣想:

  1、明確認識

  埋怨與憤怒不僅不能體現你的修養與素質,同時它還是健康的殺手。研究表明,埋怨與憤怒能快速消耗機體的能量,降低機體免疫力,使人更容易患病。因此,只有積極地面對現實才是正確的態度。

  2、停止猜測、控制焦慮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你只有通過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停止種種錯誤的猜測,這是減少擔心、控制焦慮的最好辦法。

  3、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你可能被隔離(如果沒有,請及時聯絡校醫院和老師),這個時候健康的生活方式仍是必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鍛鍊、良好的衛生習慣等。

  4、必要的準備

  在隔離期間,我們應該有一些必要的思想準備。比如如果你被確診為H1N1,這個時候有思想準備的你相對就好很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