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 副主任醫師 凌筍昂

       劉先生是北京一家外企公司的銷售經理,今年40歲。2011年7月乘飛機去上海開會,他在飛行途中突然感覺一陣胸悶、心慌、出汗、手腳發抖,他以自己患上了心臟病,此時正在發作呢,自己就要死在飛機上了,心中十分緊張,不得不大聲呼救,經乘務安慰和給予速效救心丸服用以後,大約過了不得10來分鐘,劉先生感覺逐漸緩解。可是這十來分鐘,讓他感覺好像經歷了一場生死浩劫。
  他下飛機以後,直奔上海瑞金醫院急診科,診治的醫生經過一番仔細體檢和心電圖、胸片、心臟彩超等檢查後,沒有發現什麼身體問題,心臟功能良好,身體各項檢查指標都正常,讓他放心地去工作。他也沒有將這次發作太多地放在心上。只是他從此不敢再乘飛機了,害怕自己再次發作,無法及時施救。
  兩月前再次去上海出差,改乘火車,可是旅行途中上次在飛機上出現的症狀又突然再次發作了,這回相信自己一定是得了心臟病,可是經自己這麼一想,症狀比上次還重,感覺自己馬上就要告別人間了,故而火車在南京站一停,他就迫不及待地中途下車,打出租車直奔南京鼓樓醫院急診科,可以剛在車子裡坐定,就發現自己不難受了。他還是不放心還是直奔這家醫院的急診科,醫生又給他進行了必要的急診醫學檢查,還是沒有發現他的身體有何問題,就建議他回北京後繼續全面檢查,如果能排除“隱性冠心病”,那麼就可能是精神科疾病了。

  經歷這兩次所謂的“心臟病”發作,劉先生很納悶,自己明明感覺那麼難受,怎麼就查不出病呢?每次發作也就那麼幾分鐘,特別像心臟病發作呀,自己的症狀表現跟父親在世時心臟發作的情形是一樣的呀,怎麼就查不出問題呢?難道自己真的是精神有問題?
  劉先生回到北京以後,很快就到安貞醫院住下了,進行了全面檢查,所有的物理和實驗室檢查都有發現問題,各項生化指標也正常。在醫院這麼折騰幾天後,醫生在他出院時明確告訴他,沒有他懷疑的隱性冠心病,身體狀況良好,讓他放心工作。建議他應該看看精神科醫生,可是他很不情願去精神病院,認為自己精神沒有什麼不正常。
  1個月前,劉先生在家因為一點瑣事,跟家人相處不愉快,突然出現煩躁、坐臥不寧、呼吸急促、胸悶、心悸、出汗、手腳發抖,捶胸頓足,手足無措,自覺會發瘋,有瀕死感。因為感覺太難受了,擔心再發,整日處於惶恐不安之中,甚至想到了自殺,感覺難受得生不如死,這才想到去精神病院看病。醫生經過精神科檢查和心理測查,發現他主要症狀就是焦慮和軀體不適症狀,最後給他做出“驚恐發作”診斷。並開始服用抗抑鬱藥和抗焦慮藥物,同時結合心理治療。
  在心理治療中,劉先生透漏到其父親就是因為心臟病發作於半年前突然去世。自從感覺人生好像沒有了目標,整個人好像失去動力一樣,同時害怕自己將來也會像父親那樣得,因心臟病猝死。而他本人從小體弱多病,由於父母工作繁忙,無暇親自帶養他,故1-4歲時一直託付給鄰居家,鄰居家有三個孩子,都比他大,從3記事開始,就不願意去鄰居家,認為鄰居家的大媽對待自己和其他幾個哥哥姐姐不一樣。大學畢業後開始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常年出差,工作之餘,總感覺自己如同漂浮的小舟,很孤苦。去上海出差,感到客戶不是很友好,面見客戶有壓力。

  2周後,劉先生的症狀基本沒有再現,感覺情緒明顯好轉。
  專家分析:
  進行心理分析不難看出,劉先生早年有與父母分離的經歷,而且對那個鄰居代理媽媽的不滿,同時也養成了怯懦的心理,安全的依附感形成受阻,所以長大後內心深處害怕遠離家鄉,害怕面見任何不友好的人。小時候的羸弱的身體,也養成了病人對身體健康的過分關注。父親是他心中的支柱,父親的突然長辭,令他失去了心理依靠,同時也引發了他對死亡的恐懼。這些可能都是引發患者出現內心衝突無法自我處置的原因。因此修復患者早年的心理創傷和發展安全的依附體驗,減輕分離焦慮是治療的重點。
  從精神醫學角度分析,此類病人的焦慮急性發作,其症狀通常來的突然,去的及時。患者的恐懼性發作有如下特點:
  1、症狀為陣發性,而非持續性,發作突然,迅速達到高峰,發作時意識清晰,事後能回憶;
  2、恐懼情緒的發作,不是由於客觀事物、情景、處境所引起,也就是說發作無明顯誘因:無相關的特定情境,發作不可預測;
  3、恐懼害怕無具體內容,無所指向;
  4、在發作間歇期,除害怕再發作外,無明顯症狀;
  5、發作時伴有明顯自主神經症狀:心悸,呼吸困難,胸部壓迫感,憋悶感,頭暈頭脹感,手足無措感。
  6、發作時尚伴有一些特殊體驗:如瀕死感、失去理智難以自控感、發瘋感、大禍臨頭末日來臨感,病人因難以忍受卻又無法解脫,因此感到痛苦,甚者出現想死的念頭;
  7、發作頻率多則1周2~3次,少時1月或數月內幾次發作;
  8、症狀發作嚴重影響其生活學習和社交等社會功能;
  9、在病程初期階段,患者往往就診於綜合醫院急診科,反覆大量的醫學檢查並不能發現腦軀體病變證據;
  10、能夠排除軀體疾病如癲癇、心臟病發作、嗜鉻細胞瘤、甲亢或自發性低血糖等繼發的驚恐發作。
  瞭解驚恐發作的特點也是患者自測驚恐發作的一種參考方法。
  專家建議:
  1、有此類症狀發作的患者及其家人,不要隨意認為只要有驚恐發作症狀就一定是心理障礙,而應首先到綜合醫院做合理的醫學檢查,排除腦軀體疾病,只有在排除了腦軀體疾病以後,才考慮精神科診斷。
  2、應該相信醫學檢查結果,不要因為醫生沒有查出病變,就懷疑自己的“病”太複雜了,現有的醫學手段查不出病因,到處就診,浪費了大量醫學資源。而應及時到精神病院就診。
  3、因相當一部人自認為驚恐發作是心臟病發作,因此常年配備速效救心丸等心臟病藥,一旦有驚恐發作就迫不及待地服心臟藥,其實這是自我安慰。因為驚恐發作即使不用任何藥物,也會在短時間內自然緩解。因此要避免“被心臟病”而誤服藥物多年。如果心臟檢查無疾病,就應該接受抗抑鬱和抗焦慮藥物治療,而不是亂服藥。
  4、不要誤認為服用了精神科藥就將自己弄傻了,如果能從現實的角度看在精神醫學治療,就不難發現這個擔心是不必要的,要遵從醫囑,縮短病程,減輕痛苦。
  5、有條件的應該在服藥的基礎上結合心理治療。系統的心理治療對於預防再發有明顯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