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疝和腹壁外科 主任醫師 申英末

  兒童腹股溝疝多為先天性斜疝。有報道,兒童腹股溝疝的患病率在所有出生缺陷的兒童疾患中排在第一位,而兒童腹股溝疝修補手術也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手術。在全球範圍內,不同年齡段的兒童腹股溝疝發病率從0、8%至4、4%不等,早產兒更可以達到30%。

  發病原因

  胚胎早期,腹膜在腹股溝內環處向外突起,形成腹膜鞘狀突。正常情況下鞘狀突包裹大部分睪丸,並在睪丸的牽引下隨睪丸下降,最終到達陰囊底。小兒出生後鞘狀突逐漸萎縮、閉塞。如在此過程中發生障礙,鞘狀突管就會保持開放狀態,一旦有腹腔臟器進入,就會形成腹股溝斜疝。本病可在任何年齡發病,尤以嬰幼兒多發。男孩右側睪丸下降較晚,故右側腹股溝疝發生多於左側,少數為雙側。女孩鞘狀突未閉也可以發生腹股溝疝,但明顯少於男孩,男女發病率之比約為15∶1。疝內容物最常見的是小腸及回盲部,大齡兒也有的是大網膜,女孩則以生殖系統附件疝入較常見。兒童腹股溝疝的發生是先天性因素(遺傳因素)和後天性因素(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診斷與鑑別診斷

  與成人腹股溝疝症狀相同,兒童腹股溝疝也以腹股溝區“可復性”包塊兒為特徵。患兒腹壓增高時(如站立、蹦跳、哭鬧、咳嗽、便祕等),腹股溝區會出現包塊兒;平臥後包塊兒可以消失。包塊兒突出時可伴有疼痛及下墜感,由於2歲以內的兒童不能準確表達症狀,故患兒持續哭鬧且找不到原因時,要考慮腹股溝疝的可能。兒童腹股溝疝主要需與以下疾病鑑別:精索鞘膜積液、睪丸鞘膜積液、交通性鞘膜積液、隱睪等。

  治療

  1、非手術治療,即疝帶療法:1歲以內的部分患兒腹膜鞘狀突還有自行閉合的可能,可採用疝帶或棉紗束帶壓迫腹股溝區治療。該方法簡單,無損傷,適用於未出現腹股溝疝反覆嵌頓的患兒,但需要專科醫生確定內環口位置。此治療可持續至患兒1歲左右,如症狀仍不消失,則表示已無自愈可能,則應接受手術治療。而半歲以上的患兒如出現過腹股溝疝的反覆嵌頓,也應儘早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出現危險。

  2、手術治療:對於已無自愈可能或者出現反覆嵌頓的患兒以及疝囊較大的患兒均應行手術治療。新生兒組織嬌嫩,解剖層次不甚清楚,手術有一定難度,建議在有條件的專業醫療單位實施,手術時機一般選擇在1歲以後,若經常發生嵌頓者應及時手術,而大齡兒均應積極手術治療。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手術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1、傳統的開放疝囊高位結紮手術

  小兒腹股溝斜疝發病原因是先天性腹膜鞘狀突未閉所致,因此一般僅行疝囊高位結紮就可以達到治療目的。傳統手術方法是切開腹外斜肌腱膜,分離疝囊達疝囊頸處見到腹膜外脂肪時高位結紮疝囊,患兒通常需要臥床3-5天。

  2、微創腹腔鏡疝囊高位結紮手術

  伴隨外科微創技術的發展,腹腔鏡手術目前已應用於小兒腹股溝疝的治療。腹腔鏡下疝囊高位結紮術不需要解剖腹股溝管,不需剝離精索組織,因此可有效地避免傳統手術路徑造成的創傷和相應併發症的發生,並因其術中可發現對側隱性疝、切口小而美觀、術後疼痛輕微、創傷小、無需臥床、手術適應證廣(治療斜疝、復發疝、嵌頓疝、直疝均有報道)等優點,使其在臨床上已得到較為廣泛的應用。目前在我院疝外科,6歲以下的兒童疝患者均採用這一術式。

  兒童腹股溝疝的現代“個體化”治療

  腹股溝疝雖然是兒童常見疾病,患兒的症狀相似,數量多,但實際上每個患兒的病情卻又不盡相同,故只採用一種或兩種方法治療腹股溝疝是遠遠不夠的。我科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總結出一套“個體化”治療兒童腹股溝疝的臨床方案並取得了滿意的療效。針對6歲以下兒童疝我們均採用腹腔鏡下的疝囊高位結紮術,手術創傷小、恢復快、術後複發率低,也無明顯切口瘢痕,可達到微創美容效果。針對7-18週歲的較大患兒,則需根據患兒疝的大小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對於疝囊較小的患兒,如果疝環缺損不大,依然可以選擇腹腔鏡下的疝囊高位結紮手術;而對於疝囊較大的患兒行單純疝囊高位結紮手術的效果卻不好,複發率也高,因此在行疝囊高位結紮術後,還應對腹股溝管的後壁進行修補和加強,目前在我院疝外科使用可吸收的新型生物補片進行開放手術修補這部分患兒。

  暑期兒童腹股溝疝接受手術治療的優勢

  暑期患兒接受手術治療的最大優勢是不會耽誤孩子的學習時間,術後也可以進行充分的休息與恢復,而經過一個假期的休養,開學後孩子就可以進行正常的學習與體育鍛煉了。

  兒童腹股溝疝手術治療的大致流程及幾點注意事項

  1、術前1-2周患兒要避免出現感冒、咳嗽、發熱的症狀。

  2、患兒可到疝外科門診就診,基本當日就可辦理住院手續並進行術前檢查,第二日即可手術(節假日除外)。

  3、兒童疝微創腹腔鏡疝囊高位結紮手術的費用大約是3500-4000元。

  4、手術均採用靜脈全麻,手術大約10-15分鐘,術前不需下尿管、術後不需打點滴,術後6小時患兒即可下地活動、進食,術後當日即可出院,傷口不需換藥和拆線。

  5、術後一週、一月、三月分別來門診複查,術後2-3月患兒應儘量避免過度哭鬧及劇烈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