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樊翠珍

  食管癌病人的突出症狀是吞嚥困難,也是食道癌病人在飲食方面的嚴重問題。攝食困難是食道癌病人的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對於已確診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應抓緊時機全面地給病人增加營養,給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軟食或半流食,儘可能利用其胃腸道的吸收功能多補充營養,使病人有一個較好的身體狀況。食道癌病人飲食中主要注意避免:

  1、不能吃臭、腥、辛辣刺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同樣能引起食道痙攣,使病人產生不適。對於完全不能進食的食道癌病人,應採取靜脈高營養的方法輸入營養素以維持病人機體的需要。

  2、當病人出現哽噎感時,不要強行吞嚥,否則會刺激區域性癌組織出血、擴散、轉移和疼痛。在哽噎嚴重時應進流食或半流食。

  3、避免進食冷流食,放置較和時間的偏冷的麵條、蛋湯、牛奶等也不能喝。因為食道狹窄的部位對冷食刺激十分明顯,容易引起食道痙攣,發生噁心嘔吐,疼痛和脹麻等感覺。所以進食以溫食為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