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部腫瘤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東波

  食管癌病人的突出症狀是吞嚥困難,也是食道癌病人在飲食方面的嚴重問題。大多數食道癌病人的吞嚥困難是逐漸發生的,並呈進行性加重。開始時病人僅在進乾燥食物時有梗噎感,逐步加重,甚至發展到進軟食、半流食都有困難,最終出現喝水、進食均完全困難,使病人的營養狀況越來越差,最後導致惡液質。由此可見,攝食困難是食道癌病人的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

  對於已確診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應抓緊時機全面地給病人增加營養,給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軟食或半流食,儘可能利用其胃腸道的吸收功能多補充營養,使病人有一個較好的身體狀況。

  為了使化療能順利進行,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配合豐富的營養食物,以提高人體對抗癌藥物毒副作用的耐受性。化療時,病人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為主,如雞、鴨、魚、蝦、瘦肉、雞蛋等,這樣才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飲食要多樣化,注意膳食搭配,以期各種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提高機體免疫力。

  如有五心煩熱、陰虛症狀時,應食銀耳粥或用西洋參 0.15 克浸泡當茶飲。在經濟條件允許情況下,可燉服甲魚湯。烹調要注意色、香、味,最好是蒸、煮、燉,不吃或少吃煙薰、炸、烤食物,少吃醃漬食品,不吸菸、不飲酒,酒精能使許多致癌物活化,使免疫功能降低。化療病人的主食可根據飲食習慣、口味,選食包子、餃子、餛飩、麵條等。胃口差的病人可少食多餐。

  食道癌與其他腫瘤不同,不是納差,而是吞嚥困難、不能進食,造成機體的消耗,所以應儘量多吃一些能進入食道的飲食,例如半流食和全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質量,不要限制熱量,要做到營養豐富,飯菜細軟,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時可做勻漿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飲食。勻漿飲食是將正常人的飲食去刺和去骨後,用高速組織搗碎機攪成糊狀,所含的營養成份與正常飲食相似,但在體外已粉碎,極易消化和吸收,可避免長期單一的飲食,並可預防便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