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吳炳華

       箴言1:
  痛風診斷的金標準為關節液或沉積結節中找到尿酸鹽結晶,而典型的發作特徵、秋水仙鹼治療有效、高尿酸血癥和/或雙能CT及超聲檢查,有助於早期診斷。
  箴言2:
  痛風治療前,需瞭解有無繼發因素,並評估病情嚴重性:(1)血尿酸到底高多少、24h尿尿酸排洩情況如何等;(2)有無腎功能不全、血液系統疾病、長期服藥史、鉛中毒等;(3)關節炎情況、疼痛程度、關節受累數、是否反覆發作及關節破壞;(4)有無可見痛風石;(5)有無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合併症。
  專家達成以下共識:血尿酸超過9 mg/dl(540umol/L),不管是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癥還是痛風,不管有無心腦血管病風險因素,均需要降尿酸治療。根據尿酸排洩情況判定選擇降尿酸藥型別。
  痛風急性發作期,會有30%的患者因應激反應使皮質激素分泌過多促進尿酸排洩、停用利尿藥、戒酒等因素,出現血尿酸正常的現象。故建議在非痛風發作期間檢測血尿酸。
  箴言3:
  非藥物治療是痛風治療基礎,包括教育、運動、減輕體重、低嘌呤飲食、戒菸酒、多飲水保持充足尿量等。雖然控制飲食只能降低1mg/dl尿酸,但仍然很重要,非藥物治療應貫穿痛風治療的始終。

  國外研究已經證實,肉類、海鮮、啤酒、白酒、含糖飲料可使血尿酸升高,適當紅酒、奶製品可輕微降低痛風發作風險。另外,適當進食嘌呤含量高的蔬菜不會增加痛風發作風險。
  箴言4:
  痛風急性發作,我國指南首選秋水仙鹼和非甾體抗炎藥(NSAIDs),秋水仙鹼需小劑量使用,NSAIDs足量使用、首日加倍。此外也可選擇關節區域性應用糖皮質激素,外用鎮痛藥聯合口服鎮痛藥效果更佳。且用藥時機很重要,使用時間越早越好(24h之內),療程7~10天。
  箴言5:
  NSAIDs和秋水仙鹼不耐受或有禁忌症時,可選擇口服、肌注、靜脈糖皮質激素(0.5mg/kg?d),足量使用5~10d停藥或足量使用3~5d後逐步減量,7~10d後停藥。使用時間不宜超過10天,不推薦長期使用。
  箴言6:
  對發作時疼痛嚴重者,可聯合用藥,難治性患者可考慮白介素1拮抗劑等生物製劑。
  重度疼痛者(VAS評分≥7分),推薦起始聯合方案:(1)秋水仙鹼+NSAIDs;(2)秋水仙鹼+口服糖皮質激素;(3)關節腔注射糖皮質激素+口服激素或秋水仙鹼或NSAIDs。
  劑量上,兩藥均足量或一種足量+一種預防量。不推薦NSAIDs+激素。
  箴言7:
  秋水仙鹼用於急性發作期治療時,推薦採用小劑量療法:開始負荷量1mg,1h後0.5mg,12h後0.5mg,bid/tid。

  一項隨機對照雙盲多中心研究-AGREE研究結果提示:與口服大劑量相比,秋水仙鹼小劑量的療效相當,但副作用顯著減少。故秋水仙鹼的使用應按照EULAR或ACR指南推薦,摒棄傳統用藥。
  箴言8:
  痛風發作>1次或有腎功能減退或已有痛風石形成時,應開始持續降尿酸藥物治療,並根據血尿酸值調節劑量。
  箴言9:
  首次加用降尿酸藥的時機宜在痛風急性發作緩解後,或在急性發作期給予足量抗炎鎮痛藥物後。一旦加上,痛風再次發作時,不再停用。
  對此,ACR指南與國內專家共識意見不同。ACR認為急性痛風發作期,在有效抗炎開始後就可以降尿酸治療(C級),其依據一項樣本量較小的研究得出:別嘌醇急性期應用不影響急性期緩解、不增加急性複發率。
  而國內專家認為,急性痛風發作平息至少2周後開始降尿酸治療。因為降尿酸是一個長期過程,推後2周不影響長期療效,且大多數痛風發作與血尿酸水平變化速率有關。臨床上,急性發作期用抗炎鎮痛藥+降尿酸藥,使關節症狀不愈或發生轉移性痛風的情況亦不少見。
  箴言10:
  別嘌醇、非布司他和苯溴馬隆均為常用降尿酸藥,應根據患者腎功能、是否有痛風石及尿酸排洩情況而定,劑量均從小劑量逐步增加。
  中國和日本指南中推薦抑制生成藥及促尿酸排洩藥均是一線藥,應根據患者尿酸代謝情況來定。腎功能正常或輕度異常、無腎結石、尿酸排洩不良型患者傾向首選苯溴馬隆;反之首選別嘌醇和非布司他。
  箴言11:
  為防止嚴重超敏反應綜合徵發生,用別嘌醇前,最好檢測HLA-B*5801基因。
  別嘌醇不良反應包括胃腸道反應、皮疹、肝損、骨髓抑制等,2012ACE指南建議,亞裔用別嘌呤醇前,應快速檢測HLA-B*5801,陽性者禁用,有條件時用藥前先檢測基因。
  箴言12:
  單用降尿酸藥療效不佳時,可換用或聯用其他降尿酸藥,抑制尿酸合成藥可與促尿酸排洩藥聯用,也可與雙重功能(如兼有降尿酸和降血脂作用)的藥物聯用。
  降尿酸三大途徑可用藥物:
  難治性痛風可聯合用藥:
  (1)促尿酸排洩藥+抑制尿酸合成藥:
  別嘌醇(200~600mg/d)+苯溴馬隆(100ng/d)/丙磺舒(0.5g/d)/RDEA594(200~600mg/d)>別嘌醇或丙磺舒;RDEA594(600mg/d)+非布索坦(40~80mg/d)>非布索坦。
  (2)兩種抑制尿酸合成藥間的聯合:
  別嘌醇(100~300mg/d)+嘌呤腺苷磷酸化酶抑制劑BCX4208(20~80mg/d)>別嘌醇。
  (3)2011年美國指南指出,別嘌醇不與非布索坦聯用。
  (4)氯沙坦、非諾貝特、滷芬酯和Arholofenate等兼有降尿酸和降血脂作用。
  箴言13:
  降尿酸治療時應預防痛風的發作。從降尿酸開始,合用小劑量秋水仙鹼(0.5mg,1~2次/d)或低劑量非甾體抗炎藥或小劑量糖皮質激素,建議優先選擇秋水仙鹼,持續6個月。
  2012年ACR預防痛風發作路線圖:
  箴言14:
  降尿酸持續達標(無痛風石者<360umol/L、有痛風石者<300umol/L)是痛風治療的關鍵。血尿酸持續在200~300 umol/L的好處很明顯:減少急性發作、阻止關節損害、逆轉慢性病程、減少臟器受損等。
  箴言15:
  無症狀高尿酸血癥是否降尿酸治療,取決於血尿酸水平及是否合併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危險因素。以下3種情況開始降尿酸治療:
  (1)血尿酸超過9mg/dl;(2)血尿酸7~9mg/dl,無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危險因素,飲食控制6個月無效;(3)血尿酸7mg/dl以上,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危險因素。
  雖然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如痛風的個體化治療、基因與遺傳研究等,但此15條專家共識規範了診斷和治療方法、強調綜合診斷和治療,併兼顧專家的臨床經驗,因此對痛風的規範治療有很大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