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尿酸是人體內有一種叫做嘌呤的物質因代謝發生紊亂,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種代謝性疾病,體內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洩量大約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來,三分之二是體內自行合成,排洩途徑則是三分之一由腸道排出,三分之二從腎臟排洩。上述各種途徑只要有任何一方面出問題,就會造成尿酸升高。尿酸上升,因為它會阻礙血液分泌尿酸的過程,使尿酸無法排出。尿酸過高,也會引發其他疾病。那麼該病的檢查專案有哪些呢?
  1、血尿酸
  尿酸(UA)為體核心酸中嘌吟代謝的終末產物。血中尿酸除小部分被肝臟破壞外,大部分被腎小球過濾。
  2、尿酸
  尿酸(uric acid)是嘌呤代謝的終末產物,嘌呤代謝紊亂、能量代謝異常及腎臟對尿酸的排洩障礙均可引起血漿尿酸濃度升高(高尿酸血癥)或降低(低尿酸血癥)。目前認為,尿酸測定是診斷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痛風(gout)的最佳生化標誌。痛風的主要特點是高尿酸血癥,由此而引起痛風性急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尿酸腎結石等腎臟病變,對健康危害很大。尿酸測定還有助於腎臟病變的早期診斷。
  3、血清尿酸
  尿酸是血漿中非蛋白氮重要成分之一,在嚴重腎臟損害時,血中尿酸可顯著升高。而輕度受損時變化不大。故血尿酸測定是診斷腎重度受損的敏感指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