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尿酸代謝亢進是由於高尿酸血癥引起的。高尿酸血癥患者尿酸合成過多或排洩障礙,常發作痛風性關節炎或有痛風結節、尿酸性尿路結石,尿和腎功能檢查呈慢性間質性腎炎表現並且血中尿酸酸增高。那麼患者平時的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應供給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對心腎無不利影響,應多飲水。
  2、烹調方法多用燴、煮、熬、蒸、氽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應儘量易消化。
  3、多選用富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水果及各種植物油。
  4、蔬菜除龍鬚菜、菜花、菠菜外,其他均可食用。
  5、禁用動物內臟、魚子、骨髓、沙丁魚、牡蠣、小蝦皮、鯖魚、淡菜、肉糜、肝、腎、腦、蛤蜊、蟹、魚、肉湯、雞湯、豌豆、扁豆、蘑菇等,各種強烈的調味品及加強神經興奮的食物如酒、茶、咖啡、辣味品等。
  6、保持理想體重,超重或肥胖就應該減輕體重。不過,減輕體重應循序漸進,否則容易導致酮症或痛風急性發作。
  7、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饅頭、麵食等。
  8、蛋白質可根據體重,按照比例來攝取,1公斤體重應攝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質,並以牛奶、雞蛋為主。如果是瘦肉、雞鴨肉等,應該煮沸後去湯食用,避免吃燉肉或滷肉。
  9、少吃脂肪,因脂肪可減少尿酸排出。痛風併發高脂血症者,脂肪攝取應控制在總熱量的20至25以內。

  10、大量喝水,每日應該喝水2000ml至3000ml,促進尿酸排除。少吃鹽,每天應該限制在2克至5克以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