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國喜

  在幾十年前的中國,高尿酸、痛風很少見,但目前已經成為威脅男性健康的一種重要疾病。據統計,患高尿酸的人已達到了1.2億,每十個人中差不多就有一個高尿酸。痛風的男性遠多於女性,是因為雌激素能促進尿酸排出。因此,年輕女性極少發生高尿酸血癥。而在絕經之後,女性也可能被這種疾病困擾。那麼怎樣做有利於控制尿酸、預防痛風呢?
  1、減少紅肉類食物的攝取
  臨床醫生髮現,很多痛風患者都有吃大量紅肉的習慣。這些人也通常有明顯的肥胖狀態。此外,痛風急性發作期不應食用肉類,緩解期或高尿酸血癥狀態時,每天平均的紅肉類攝取量應當控制在 50 克以內為好。動物內臟最好不吃。
  2、減少海鮮類食物的攝取
  長期吃大量海鮮,也是公認的痛風風險因素之一。由於海鮮食物熱量相對較低,部分患者身體可能並不明顯肥胖,但尿酸水平較高。
  3、少脂肪攝入
  脂肪本身會阻礙腎臟對尿酸的排洩,而且脂肪高的食物還會導致肥胖和代謝紊亂。對體脂過高、腰腹肥胖的人來說,減肥本身就有利於代謝紊亂狀態的改善。
  4、改變主食內容
  不吃「精白 + 油脂」的主食組合,適度增加雜糧薯類比例,減輕肥胖和胰島素抵抗狀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