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王林娥

  耳部感覺神經很豐富,而且和鄰近器官的神經也有聯絡,所以耳廓痛除了是耳本身疾病的症狀之外,也可能為鄰近器官的疾病發生的反射性耳痛。疼痛有輕有重,持續的時間有長有短。有自發性痛,也有咀嚼吞嚥時痛,有耳內深部痛,也有向同側頭頸部放射等。
  耳廓痛的預防措施:
  1、鍛鍊身體,提高身體素質,積極預防和治療上呼吸道感染。
  2、廣泛開展各種傳染病的預防接種工作。
  3、宣傳正確的哺乳姿勢哺乳時應將嬰兒抱起,使頭部豎直;乳汁過多時應適當控制其流出速度。
  4、鼓膜穿孔及鼓室置管者禁止游泳,洗浴時防止汙水流入耳內。
  5、積極有計劃的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這是防病的第一重要因素。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時室內要保持空氣清新,溫度適宜。充分利用日光浴、空氣浴及水浴。
  6、禁食溫燥的水果、調味品等,如荔枝、龍眼、榴蓮、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等油膩的食品,麥當勞、肯德基的東西還是戒了的為好。
  7、不應過飢過飽。食品宜新鮮清潔,不應過食生冷、肥膩之物。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新增相適應的輔助食品,不應偏食、雜食。平時應保持大便通暢,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8、注意糾正挖耳習慣,游泳、洗頭時汙水入耳後應及時拭淨,及時清除或取出外耳道耵聹或異物。總之,保持外耳道乾燥、避免損傷、最為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